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威爾史密斯不滿妻落髮遭調侃而揮拳 圓禿會好嗎?

皮膚科李瑜芬醫師指出,壓力或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囊就可能導致落髮。

奧斯卡影帝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為不滿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拿妻子的頭髮造型開玩笑,憤而上台揮拳施暴,該行為引起了全球影迷的關注與討論,也關心威爾史密斯妻子潔達蘋姬(Jada Pinkett Smith)近年因免疫疾病深受掉髮所苦的問題。

壓力、免疫系統失調 皆可能造成落髮

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指出,壓力或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囊就可能導致落髮,不過許多患者在控制免疫疾病、調整生活作息後,並適時安排運動、舒壓,落髮問題是有機會慢慢改善的。

威爾史密斯(左)與其妻子潔達蘋姬。(路透社)

非疾病落髮 不經藥物治療能自行痊癒

李瑜芬醫師補充,導致落髮的原因有很多,一般非疾病導致的落髮,在等待一段時間後,毛髮進入了生長期,便會再長回來,不經由藥物治療也能自行痊癒,但如果患者是因為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梅毒、自體免疫問題以及貧血等導致的掉髮,就要依醫師的指示,針對病患的症狀給予治療。

圓禿即是「鬼剃頭」 好發年輕族群

而圓禿又稱為「鬼剃頭」,在頭部會出現一塊或者多塊的掉髮,此症狀好發於年經人,發生原因還不是很確定。李瑜芬醫師說明,目前認為是與壓力、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導致淋巴球、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攻擊了自身的毛囊,因此出現了不自然的落髮現象。

皮膚科李瑜芬醫師指出,壓力或免疫系統失調,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囊就可能導致落髮。(健康醫療網提供)

良好作息+紓壓壓力 減少落髮機率

治療圓禿會使用類固醇的藥膏來抑制毛囊的發炎反應,狀況較嚴重者則會安排口服、注射類固醇,但如果患者掉髮處的邊緣沒有擴大,其實不安排治療也能自行痊癒。李瑜芬醫師建議,病患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應正常,找出壓力的來源,進而調整,並安排紓壓的方式,減少再次落髮的機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 威爾史密斯不滿妻落髮遭調侃而揮拳 圓禿會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