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現行《地制法》 苗栗民眾切膚之痛!

眾議

苗栗縣域分成三大流域:中港溪、後龍溪、大安溪,但嚴格來說中港溪的竹南、頭份、三灣、南庄的生活圈較接近新竹,與苗栗縣的關聯度除了公務之外,民間的緊密度是若即若離。

大安溪流域居民的生活經驗,與苗栗的關聯度更弱,除了三義可能因國道一號、台鐵的交通便利而有較多的交集之外,卓蘭與東勢、豐原的脣齒相依是歷史、地理因素使然;通霄、苑裡與大甲的密切,苑裡的藺草文化竟以大甲帽聞名全台而略知一二。

因此,以身為卓蘭居民切膚之痛的實例而言,「宅配」是苗栗最後一站,「有線電視」只能收視「吉元」而與大豐原的「豐盟」無緣,而日前的汽車故障竟然只能等候頭份的「全鋒」拖吊派車,距離長達60KM。凡此種種的官民隔閡,生命會自動尋找出口,以教育現場而言,為了工作、子女升學便利考量,遷徙自由成了絕佳投票模式;即使因愛鄉或經濟條件不許可而留居卓蘭,為了子女的升學機會,也必須在竹苗區或中投區中抉擇,其中選擇後者的國三生即須『寄戶籍』。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資料照)

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然當政治現況徒然滿足政治人物權位之需求,卻將眾人權益置之度外,鯉魚潭水庫的好水只供應中科、銅科園區,而卓蘭人只能望水興嘆,這合理嗎?該是思考苗栗縣在《地制法》中存廢的關鍵時刻了,放下權位、黨派的鬥爭,好好規劃國土,讓人與土地再次黏著,社區營造方有成功的機運。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