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克蘭(小俄羅斯)西半部歷史上不歸俄羅斯管轄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逾1個月,外界紛紛期盼這場戰爭能趕快結束。(彭博)

蘇育平

烏克蘭雖然在基輔羅斯時代確實是俄羅斯文明的起源地,但隨著莫斯科公國的崛起與升級為俄羅斯沙皇國,被稱為「小俄羅斯」的烏克蘭卻因與歐洲距離較近而受到更多歐洲元素的影響,甚至在大部分時間烏克蘭都不歸屬俄羅斯沙皇國的管轄,而是與東歐諸國如波蘭、立陶宛、哈布斯堡王朝、羅馬尼亞、匈牙利等關係更為緊密。

甚至烏克蘭這個名稱,都是在20世紀初期才開始出現,過去烏克蘭人稱自己為「盧森尼亞人或哥薩克人」,最後在西元1918年「烏克蘭人民共和國」才算正式使用了烏克蘭這名稱為國名。

在蘇聯統治時期,烏克蘭做為蘇聯的穀倉自然是壓力很大的,加上蘇聯時期1932年至1933年因當時錯誤的農業政策,致使數百萬烏克蘭人餓死,該數字由二百六十萬到一千二百萬的說法都有,雖然當時蘇聯各地都面臨飢荒及餓死人之景況,但1991年獨立之後的烏克蘭政府掀出這筆老帳,認定這場飢荒是蘇聯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清洗、種族滅絕之舉,由此就更加痛恨俄羅斯。

圖為1933年烏克蘭哈爾科夫街上的餓殍。(維基共享)

此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軍於1941年6月發動巴巴羅薩行動,從東線全面向蘇聯進攻,並分為北線向列寧格勒(也就是聖彼得堡)、中央方向針對莫斯科,南線向高加索油田進攻的三大主攻方向。而在這場規模宏大,蘇軍擁有二百九十萬西方前線部隊,對上納粹德軍與歐洲僕從軍共五百五十萬部隊之攻擊方,結果一開打就遭德軍快速擊破並推進。

德軍南部方面軍的主攻第一目標是烏克蘭,取得豐產的糧食,之後再打入北高加索的巴庫油田,掌握石油出產,遏制蘇聯的戰爭潛力。經過一番鏖戰,敖德薩、克里米亞、基輔一直到高加索以北的地方紛紛落入德軍控制。

此時的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誓死抵抗的態度不一樣,居然是用「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態度去對待德國侵略軍,認為德軍是「解放者」,可以將烏克蘭由蘇聯邪惡帝國統治下解救出來。我想當時侵入烏克蘭的德軍一定是又驚又喜吧,居然來侵略人家土地還頗受歡迎的,這麼好的事情可不多見。

而且在入侵的當月1941年6月30日,一位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斯捷潘‧班德拉(Stepan Andrevich Pandera)」就在德國扶持下,在今天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成立烏克蘭國,自封為總統。可是僅一週後德國改變主意,廢除烏克蘭國,改立「烏克蘭總督區」,由德國直接軍管烏克蘭,並將上面那位班德拉總統拉下台。不過到1944年戰事不利時,德國人又啟用班德拉加入德國黨衛軍烏克蘭部隊,一起合作抵抗蘇聯的反攻。

一直到2010年,烏克蘭總統尤先科特地頒發「烏克蘭英雄」獎章給班德拉,以作為民族獨立的英雄人物對待,烏克蘭的右翼極端民族主義者也都以班德拉為爭取烏克蘭獨立自主的象徵,但當然引起俄羅斯反對。

圖為斯捷潘‧班德拉(Stepan Andrevich Pandera)及烏克蘭為他建造的紀念碑。(維基共享)

但二戰時基於討厭蘇聯與俄羅斯,願意配合德國統治的烏克蘭人很多,還成立烏克蘭輔警部隊,甚至更進一步籌組「黨衛軍加利西亞師」這個由烏克蘭人組成的戰鬥部隊,而且這部隊居然是支戰力極強,對上蘇聯紅軍就戰鬥意志、戰鬥力暴增的奇特部隊。

這支黨衛軍烏克蘭部隊一直對德國人忠心耿耿,連蘇聯紅軍反攻拿下恢復所有蘇聯國土,還繼續向德國本土進攻時,這支黨衛軍烏克蘭部隊還協助德軍清繳境內捷克、波蘭游擊隊,還在「華沙起義」事件中殘暴地鎮壓屠殺數千名華沙居民,這個暴行還被波蘭政府列為種族滅絕罪行。

至於烏克蘭輔警部隊則在烏克蘭境內配合德國人攻打蘇聯紅軍,甚至還在烏克蘭總督區內協助德國人對猶太人的最終解決,行為一樣兇殘無比。因此在歷史上這批烏克蘭輔警部隊也算是惡名昭彰。

圖為1944年8月在波蘭發生的「華沙起義」,這是當時受到戰爭波及的「老城集市廣場」 。(維基共享)

烏克蘭在二戰之後當然被蘇聯紅軍收歸回蘇聯大家庭,不過戰時配合納粹的民族主義份子被蘇聯處決了約十五萬人。烏克蘭人見時機不對,暫時無法抵抗蘇聯力量,於是乖乖當順民,不過心中對俄羅斯的仇恨絲毫未解。等到蘇聯瓦解,這些對俄羅斯與蘇聯心懷怨恨的烏克蘭人又全部冒出來,而這些人也就是被俄羅斯指為新納粹的烏克蘭右翼民族主義者。

本次普廷會悍然三路出兵烏克蘭, 白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也扮演敲邊鼓、鼓勵甚至表達願意共同出兵攻打烏克蘭的態度,而俄軍從北方南下直攻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部隊,也是借道白羅斯境內,穿過白羅斯與烏克蘭邊界向南進攻的。而在俄軍多次推進不順之時,白羅斯也公開表達願意派軍協同俄軍作戰的意願,真不知道他與烏克蘭的仇恨怎如此深切。

白羅斯總統盧卡申是一名獨裁者,從1994年當選白俄總統後,就一直連任迄今,期間也有與普廷不甚愉快的時候,但後來相互取暖也就關係友好了。2020年白俄國內也曾發生過反盧卡申科的大規模示威遊行,不過在獨裁者面前這些都是無效的。

而且盧卡申科也是一號特立獨行的人物,他的父族其實是烏克蘭族,但自小單親母親撫養其長大,在蘇聯時期集體生活下,這並不困難。他後來挺有出息,一路在共產黨體制中往上升,在前蘇聯時期的「白羅斯加盟共和國」擔任過各種官員職務。在蘇聯瓦解的當下,他是白羅斯最高蘇維埃的一名代表。

白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法新社)

1991年蘇聯是怎麼瓦解的?是當時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葉爾欽、烏克蘭最高蘇維埃主席克拉夫丘克、白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科維奇三個人合議後共同做出之決定,簽署協議解散蘇聯,另建「獨立國協」。當時的盧卡申科是唯一投票反對此協議通過的白羅斯最高蘇維埃代表,想想他的心情好嗎?因此我們可以說,盧卡申科恐怕是比普廷更堅定的恢復蘇聯主義者,普廷說不定是被他給利用了而不自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