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應適時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 護衛全球利益

林正二

俄烏戰爭促成全球民主國家團結一起,在軍事與物質上援助烏克蘭,並全面經濟制裁俄國;俄軍受挫,經濟崩解、民生凋敝,倒退回到30年前,嚴重衝擊普廷政權。習近平了解整體情勢與拜登的警示,不敢在此時援俄及趁勢對台動武。

然而,從最近俄國聯邦安全局機密文件揭露習近平計劃二十大秋天前「全面接管台灣」一事,可知習雖已因俄國的挫敗,不敢輕易犯台,但並未放棄武統台灣。這是因為中共鑒於美國及其他國家的「一中政策」不是認知就是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故認為有權力以任何方式「收回」台灣。

因此,儘管美國近年已聯合民主國家圍堵中國,加強印太戰略與美日同盟遏阻中國的功能,但由於美國不願面對兩岸分治分立的政治現實,承認台灣,近年中共對台的武力威嚇越來越強烈。未來如中國武力強大到可奪走台灣時,美國將難以護台,在台灣被奪走後,被迫退出西太平洋,危及日澳印等國的安全,嚴重影響美國與全球民主國家的利益。美國應有高瞻遠矚視野,適時修正無法發揮遏阻功能的「一中政策」。

美國不敢承認台灣,是憂心此舉會引發中共攻台,以及傷害美中經貿利益。但此次俄國侵略烏國受創慘重,已讓中共不敢輕易攻台,尤其在中國軍力落後俄國,經濟全球化程度比俄國深厚甚多,經濟發展需仰仗美國的情形下,面對台灣海峽的險峻難攻,台灣自衛能力已大幅提升的情況,在台美復交後有協防條約護衛台灣,中共不可能因為美承認台灣而攻台,美國實無需擔憂。

美國不敢承認台灣,是憂心此舉會引發中共攻台,以及傷害美中經貿利益。(歐新社)

由俄烏戰爭俄重創情形可知,唯有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對抗獨裁國家,方可遏阻獨裁者侵犯他國,護衛全球利益。鑒於中共獨裁政權力量越來越強大,對台灣與世界的威脅日漸增強,美國應即時修改「一中政策」,跟中華民國台灣復交,並呼籲全球民主國家承認台灣,以全球外交承認台灣的力量,透過全球經濟制裁中國攻台,自由世界才能有效遏阻中共攻台,促其取消侵台念頭。

這是美國解決中國霸權威脅全球問題最好的辦法。美國不能再以短暫的經貿利益,以及畏懼台海戰爭,而採取「拖延政策」(The Policy of Postponement),讓台海問題越來越嚴重。美國如果這樣拖延下去,由於台灣在國際外交上沒有國家地位,不僅違背美國希望兩岸以平等地位解決問題的台海策略,而且在新生代的台灣國家意識越來越強的情況下,兩岸問題已成為不定時的炸彈隨時引發台海戰爭,反嚴重傷害美國與全球民主國家的利益。

從美國的最終戰略與經濟利益來審視,美國應下定決心承認台灣,並協助我加入聯合國,發揮導引中國銳變的力量。中共改革開放後,無論是資本市場的法制規範或是公衛安全維護機制都未建構完全;中國產生的病毒、仿冒品等,不會因為美國的施壓就消失無蹤,必須從現代企業體制的建構著手方能藥到病除。台灣跟中國同文同種,台灣從威權體制轉變為民主制度的經驗,無疑是協助美國導引中國從結構及實務上改進不良產品與加強公衛安全,並邁向民主之路最重要的力量。

因此,要化解中國極權體制對世界的威脅,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美國帶領全世界承認台灣,協助我國加入國際組織,讓台灣跟中國有同樣對等的國家地位,協助美國導引中國走向民主之路,不再威脅民主國家。

唯有中國成為民主國家,擺脫不理性的民族主義思維,能以正面的態度看待西方文明,才能跟民主國家和平相處,互助互利,這樣全球方能和平穩定,中國也會更富強,兩岸與全球都受益。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