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親子宜居的桃園

陳姿文

台灣人對桃園的傳統印象是機場、工業城市,而且「很無聊」,是一個「灰濛濛」沒有存在感的地方。我大概是十五年前左右從台北來桃園讀大學,後來就在這裡結婚生子、工作定居下來。

剛來中壢的那幾年,突然覺得桃園雖然是都市,但相比台北好不壅擠啊!從小在台北住慣了,習慣高樓大廈叢林中一小塊的綠地就是公園。但是在桃園,都市裡有許多可以散步且讓孩子充分放電的公園,深深覺得,桃園已經從「無聊的桃園」轉變為「宜居的桃園」。

一開始住在中壢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有一條河流經市區,叫做「老街溪」,當時那邊是沒有人想接近的治安死角。這幾年老街溪「開蓋」了,變成了親水自行車道,是我與孩子最喜歡的週末去處。

還有最令人驚艷的是平鎮的「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過去每逢清明就火災的公墓,竟被打造成一個漂亮的公園。公園裡面有親水步道還有小朋友最愛的遊戲場。是一個老少皆宜,大家都能找到樂趣的公園。

圖為桃園市平鎮區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中央社)

常聽以前的朋友說,住桃園還不如回台北住,交通更方便、工作機會也更多。但其實我更重視的是生活品質。住在桃園,步調不會太慢,可以保有都市的競爭優勢;但在生活上,可以避免台北的擁擠窘迫、可以擁有放鬆呼吸的綠地、讓孩子跑跳不壅擠的公園遊戲場,可以說桃園結合了郊區與都市的優點。

其實就薪水來看,的確台北可以找到更多更高薪的工作,但減去高騰的物價、房租等等,過得不會比較好。我在桃園的朋友,每一個結婚後都想生、也敢生,而台北的朋友們就算結婚想生小孩了,也不敢生,因為壓力實在太大。桃園真的比較宜居,很高興能住在桃園。

(在桃園生活跑跳的媽媽)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