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文考科是彰顯台灣多元國家語言的契機

張權

高普考明年(2023)起將不再考公文,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本月2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呼籲,考選部也應一併研議國家考試「廢考國文」之可能性,並引述前考試委員林玉体、李慶雄、劉武哲等人早年的提案指出「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然而此舉隨即被統派媒體拿來訕笑,說民進黨人又想搞「去中國化」了。

「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籲考選部國考也應「廢考國文」!(翻攝自國會直播頻道)

何謂「國文」?按照《國家語言發展法》第3條之規定,「國家語言」係指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與台灣手語。事實上這個政策方向不只應在考選部受到注意,文化部長李永得在2021年即公開表示把金曲獎原先的「國語」獎項名稱改為「華語」,其他語種的正式名稱則初步規劃叫做「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等,已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

台灣的國家語言,也就是國文,存在著多元性,反映出台灣是多元國語的國家,因此國家考試的國文考科即不應只有華文的內容,甚或獨尊中國古文,縱然是考白話文也不能只有華語文一種選擇,應開放給考生選考「華語文」、「台語文」、「客語文」、「原住民族語文」、「馬祖語文」、「台灣手語」等等,透過國家考試帶頭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對多元國家語言的平等尊重,吾人不必急於以「去中國化」之大韙相繩。

然而按照現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選考「華語文」的考生必然成為數量上的最大宗,恐不容易彰顯出平等尊重多元國家語言的效果,因此學校體系的教學內容及考試安排也需要隨同調整,鼓勵學生修讀華語文之外的國家語言,培養台灣作為多元國語國家所需之人才。

(作者為台大法學碩士,外國大學華語系客座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