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喜劇演員 ,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認知作戰

王亞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勇敢領導對抗者,竟然是喜劇演員澤倫斯基,讓全世界的人下巴都掉下來。在此也感嘆,吾人千萬不能低估任何行業人員,包括喜劇演員,什麼職業並不重要,能否有保鄉衛國的決心,才是重要。而這決心正是目前在台灣最迫切需要的。

我們將台灣政治分為「藍」「綠」是一項錯誤,應該只有兩種選項,一是以台灣本土為主、反共保台。一個是以強國為主、一切以老大哥說了算,只要能求平安沒有戰爭、放棄一切民主自由,在所不惜。什麼人腦袋在想什麼,在這一次的俄烏戰爭,有如照妖鏡,將每一個人看得很清楚。

在此也先要向「本週台灣最佳喜劇演員」羅明才立委與蘇院長致敬。羅立委週三詢問行政院長,「俄烏戰爭何時會結束」(會問這問題,真是天兵),本意是想指出戰爭的可怕、所以小國不應挑釁大國,但老謀深算的蘇貞昌「設下陷阱」,逼問三次羅立委是否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結果羅立委支支吾吾,就是不肯講,最後竟回答:「我與它(俄羅斯)不熟」。看到這裡,令人捧腹大笑。雖然兩人喜劇似的政治對話都非常「稱職」,但背後所透漏出來,對俄羅斯入侵合理化的認知,確實令人深思。

最近突然成為全世界聞名人物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報導都指他是喜劇演員出身。一般人的印象,以為喜劇演員等於丑角,專門打諢插科,台語叫做「莊肖維」。然則依照西方對「喜劇」的定義,並不完全這樣。諷刺、詼諧、對荒謬不義的指責、浪漫情境、羅曼蒂克愛情,都被歸類為喜劇,即使有時候結局是悲劇,例如2020《從前,有個好萊塢》最後是橫屍現場,但獲得的是金球獎喜劇類最佳影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AP)

依此標準,不能把烏克蘭總統想像成英國豆豆先生搞笑的形象(事實私底下,豆豆先生是英國新堡大學及牛津大學畢業的電信工程師兼作家)。澤倫斯基是猶太人,並曾有機會到耶路撒冷就讀大學,後來放棄了,造就了他今日的命運。他雖是經濟學院法律系畢業,但並不是像網路報導稱,「半路出家」由律師改行為喜劇演員,因為他從未在律師界執業。他在17歲左右就已參加喜劇大賽,後來並且自組一個團隊,以寫作並很早就以在娛樂界鼓吹反俄羅斯霸權的作為(因為當初俄羅斯在藝文界,屢屢侵犯烏克蘭人工作權益)而展露頭角。

俄烏戰事之初,台灣line 瘋傳兩個號稱是澤倫斯基的影音檔。一個是類似俄羅斯才藝大賽中,有一位男歌手面對不同尺寸大胸女郎誇張滑稽的表情,另一檔是說他與女歌手柔情對唱「無盡的愛」,但其實YouTube 上面已有註明真正演唱者的名字。為什麼會有這些一眼就可以看穿是張冠李戴的影音檔,一般人卻毫不思索地就轉寄出去,猜想就是一種有組織的、惡意的貶低他在政治上有領導能力做法,嘲笑會選出「搞笑郎」來主政的國家,是多麼荒謬。當初也有人投書,談到烏克蘭人民竟然選出小丑當總統,胡搞瞎搞、才惹惱俄羅斯,因此國家前途堪慮。事實已經證明,他是一個稱職的國家領導人。在對歐盟的訴求、對英國國會的演講,內容都令人動容,保鄉衛國的決心,更讓人欽佩。

有關俄國的入侵行動,一個流轉於民間的Line訊息,把烏克蘭形容為得到許多贍養費的的貪心離婚婦,與鄰居(老美、歐盟)勾三搭四,想威脅舊夫,並虐待兩個受不了家暴而離家出走的可憐小兒(頓內次克、盧干斯克),所以舊老公受不了、回來「算帳」。此以「離婚夫婦」比擬俄烏戰爭,合理化侵略的動機,最初由小紅媒流傳到香港,並由媒體人車淑梅引用。但後來她自認比喻不當而道歉了。

不過此訊息後來大量散播台灣,造成民間普遍認為「烏克蘭是該受懲罰的國家,歐美國家是幕後煽動者」。在此強大認知作戰下,羅委員為何「不敢」譴責俄羅斯,也就有跡可循了。

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個禮拜,全世界主體國家,都以抵制方式,面對屢次侵佔他國領土的俄羅斯,並全力支援苦主烏克蘭。唯獨台灣仍有強大的認知力量,與世界的主流相抵觸,不少人指責北約東擴、威脅到俄羅斯,並在烏東有種族滅絕事件,全力為普丁的侵略合理化。

著名YouTube 「台灣家庭在德國」,近日引起網路軒然大波就是一個例子。網主竟引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有功,所以對他的極權殺人可以原諒。中研院朱院士也說,俄羅斯入侵、北約東擴脫離不了關係。

照此說法,台中的公寓縱火者,導致六人死亡,是因為房東對他不好,所以犯行有情可原。「犯罪雖然不對,但我們要探討他的原因後,發現不能全怪他一人」。可以這樣嗎?

若能了解歷史的脈絡,並有較多世界觀,便能由以下幾個摘要,戳穿俄羅斯假訊息、認知作戰的真相。

1)整個大俄羅斯的根源在烏克蘭,先有基輔大公國,後來才有莫斯科大公國。與其說「烏克蘭是蘇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如說「俄羅斯是烏克蘭固有疆域的一部分」。

2)以誰是誰的固有疆域,所以有權利要求收回,更是繆誤。如果照此邏輯,全世界各國每天打戰打個不完,而歷史到底要回溯到第幾世紀?中國歷代被俄羅斯所侵略的土地,何時可以收回?但目前貓熊並沒有這樣的打算。反而跟北極熊好的要命。

3)廿一世紀的民主觀念是「民族主義是錯誤,國族主義才是正確」。同樣是東斯拉夫人,不一定要組成同一個國家。不同種族、宗教、生活習慣,只要願意共同組成一個國家,就可以成為一個國家。別的國家不能以武力要求或威脅另外一個想要獨立自主的國家。

4)參加北約,是各國的意願,並非強迫。想要加入,雖然必須繳年費,並且保持自己的軍事預算在標準以上,但可以得到更大的保障與國家利益,所以當初蘇聯附庸外圍組織各國,紛紛踴躍加入。這是他們自保的權利,並不是美、德、法可以指使。歷史上蘇俄曾經申請加入北約三次,很可能他的侵略違約紀錄、窮兵黷武,不受歡迎,所以沒有被接受。

現在說是「北約東擴」,使俄羅斯備感威脅,所以必須拿下烏克蘭,作為緩衝區。但如明居正教授所言,其實前蘇聯東歐各國是「西進」,而不是「北約東擴」。西進是因為各國嚮往歐洲自由民主財富,就如2013年烏克蘭民眾要求加入歐盟一樣。北約組織雖越來越擴大,何曾放言威脅要「進犯」蘇俄領土?而俄羅斯怎麼可以別人要加入北約,就侵略別人?因為自己被隔離,不受歡迎?那麼是不是應該檢討自己、而不是侵略別人?

5)甘迺迪總統時代,雖然也是對古巴部署飛彈,感到威脅,最後引發危機,也和平解決。但美國並沒有正式揮軍以美國軍隊入侵古巴。何以蘇俄因北約東擴,感到威脅就必需侵犯烏克蘭,才能夠求得自保?美國的歷次出兵,尤其是最近20年,主要是因為受到911事件的影響,以打擊恐怖「凱達」部隊為主,從來沒有要侵犯別人的國土。

6)所謂「亞述部隊」,在東烏造成屠殺事件,已證明是蘇俄放出的假訊息。不能否認有部分極端的分子(約有近百人)在東烏地區,因應理念不同造成殺害政治取向不同的民眾,但這並非烏克蘭中央政府所主使。澤倫斯基本人是猶太人,指控他是法西斯份子,更是荒謬。 蘇聯時代,烏克蘭在聯合國早有一席地位(二戰後蘇聯是以三個國家名稱加入聯合國),90年代烏克蘭獨立以後,經過許多波折,包括變成非核國家,在反俄親俄之間搖擺,近年漸趨穩定。但俄國欲侵入烏克蘭,醞釀已十數年,中間有能源、武力、經濟、武力威脅、種族糾紛、俄裔因素,非常複雜。

無論如何,我們若不明真相,就對任何侵略行為,予以合理化,對台灣的將來是一大威脅。因為別的國家也可以同樣合理化為由,入侵台灣。台灣人民應該從多方面仔細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最有利,除了爭取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永遠堅持我們國土的自主獨立,更要了解,排山倒海的認知作戰,目的就是造成反美情緒,這對台灣的前途,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健康教育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