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民會自我殖民的爛理由,不該叫混血原住民承擔

Talum Ispalidav/布農人

身為原住民青年,我沒想到有一天必須投書控訴原民會自我殖民,不為別的,只因為他們為《原住民族身分法》從姓/改傳統名門檻辯護的理由極其荒謬。容我節錄副主委鍾興華在言詞辯論庭上「系爭規定符合族人意願與民族文化」的其中一項理由:「原住民族社會使用漢式(編按:應為「氏」,為求完整保留原文)姓名77年,已超過三代,族人已使用此漢字符號標誌家族,賽夏族更以氏族名為漢姓(如氏族名意義為「太陽」者,以「日」為姓)。」

是的,某些原住民族(容我強調,是某些不是全部)必須在漢語霸權壓迫下,採用漢姓「分類」來維持家族辨識度與傳統文化制度連結;此刻我們要做的,是讓族人的家族名重新以正確精準的方式要求國家肯認吧?怎麼會倒過來要求這些被不合理從姓/改傳統名門檻壓迫的族人,要來支持過去殖民政權的惡果?今天我們在談的,是門檻本身以從漢姓或改傳統名(實則根本並不傳統,因為中華民國只能接受並列,所以傳統名仍舊必須漢譯)門檻綁定身分認同的行動;我們在追問的是,為什麼原民會看不見過去門檻背後所主張的「混血原住民就比較沒有文化認同環境」刻板印象,或者從姓門檻造成性別上實質差別待遇—而我們可愛的原民會,除了將責任推給當年的立法委員,使用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原住民族某些家族改漢姓也已經使用七十七年」嗎?

原民會看不見過去門檻背後所主張的「混血原住民就比較沒有文化認同環境」刻板印象,或者從姓門檻造成性別上實質差別待遇,而將責任推給當年的立法委員,使用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原住民族某些家族改漢姓也已經使用77年」。(本報資料照)

要談歷史,我們建議原民會可以回去看一下2014年委託政大做的公聽會記錄結論,當時全台各部落訪談得出的結果是「如果羅馬字可以獨自使用,漢名與族名、漢譯族名與羅馬字並列的支持度便衰退」,意思是你們早就知道各部落意見多數支持羅馬字單獨使用的結論,對比2022年副主委將漢語霸權壓迫拿來當作「符合族人意願與民族文化」的理由,我們真的很想問原民會,被迫改漢姓來「適應」漢語霸權,哪裡符合族人意願?甚麼時候符合民族文化?難道副主委是主張賽夏族某些家族用漢姓用很久了,所以可以等於「符合族人意願」跟「民族文化」嗎?被迫適應殖民等於同意殖民嗎?

抱歉,我們無法接受原民會自我殖民的爛理由。身為布農族青年,我從來沒有打算接受「漢姓使用很久」就可以符合意願與自身文化的說辭,也絕對不接受原民會以此理由用來限制混血原青追尋身分認同的門檻,我就是Talum Ispalidav Takistaulan,不是「達魯.伊斯巴利達夫.達伊斯道藍」,對我及我的祖輩而言,從來就沒有殖民夠久就變得合理,只有追求獨立與自治的途徑,原民會或許為了為殖民者辯護而忘記自己是誰,但我們一直都記得。

(自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