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習歷程」成為商品 這是大學入學制度的污名!

陳啟濃

北科大竟然計畫推出學習歷程製作課程,五天要花費八千元,就能幫高中生完成精緻、專業、亮眼的學習歷程檔案。這不但跟教育部先前的強調只要高中生很務實的學習成果呈現的內容程度差距很大外,更是成了用金錢能夠順利錄取名校的教育污名。

近日,全教總指出,北科大公然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以商品形式販售,5日課程收費8千元,嚴重違反招生倫理。(資料照/圖由北科大提供)

大學入學制度的改革主要的方向應該在於讓學生的興趣性向能夠適得其所的適性教育,以及協助因社會經濟因素學習不利的學生有機會順利進入自己理想學校。教育部在大學入學制度上推出的學習歷程,主要就是不僅能做為大學取才的具體參考,還能協助高中生在學校的學習表現,所呈現出的發展方向來做為升學的依據。

依此目標來檢視北科大推出的學習歷程套裝的商品,不僅違背學生學習傾向的落實呈現,恐怕還會加深因社會經濟造成的學習資源差異問題。特別當升學制度可以用錢來買這件事,對於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更是嚴重傷害。

高中的學習歷程推出後一直詬病不斷,成為學生在正常學習外額外的負擔,這次北科大的案例,更加顯現出學習歷程欠缺可信度,可以商品化更可以造假。這跟教育部當初希望為大學發掘適性人才的初衷,已經完全違背。

教育部雖然提出要懲處,但這樣無法處理問題,應該要認真面對目前的學習歷程是否能確實呈現學生的學習過程,思考如何簡化具體化,不要讓高中生忙於可以不必要忙的檔案整理,而失去了更多自己興趣性向的探索學習。

(高中生家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