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18歲學生罹口腔癌 竟是智齒惹禍!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顎面外科夏毅然主任指出,智齒生長在口腔最後方,是最晚生成牙齒,常因生長空間不足導致無法正常萌發,甚至長歪,不僅不容易清潔,也容易誘發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

你也常被牙醫師建議智齒應儘早拔除嗎?其實背後可是有原因!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顎面外科夏毅然主任指出,智齒生長在口腔最後方,是最晚生成牙齒,常因生長空間不足導致無法正常萌發,甚至長歪,不僅不容易清潔,也容易誘發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甚至高達81%以上可能連帶影響周邊牙齒健康,即使沒有長歪,若反覆刮傷周圍的口腔黏膜,也可能埋下癌變風險。

夏毅然主任說明,90%以上的智齒都需要被拔除,最佳拔智齒的年齡則為16至25歲。(https://www.freepik.com/)

頸部下刀再截取小腿骨修補 口腔癌術後未留疤痕 

一名18歲游同學,近來因右下顎疼痛赴牙醫看診,經檢查發現右下智齒因無法正常生長,有發炎情形,但拔除智齒後傷口卻持續悶痛並伴隨麻刺感,且接受消炎止痛治療仍無法改善,只好轉至醫院檢查,經醫師將發炎組織取樣化驗,確診為口腔癌。夏毅然主任表示,考量患者年紀輕,手術造成巨大傷疤恐影響身心,因此由頸部下刀,翻開皮膚再切除癌變的下顎骨並截取小腿骨進行修補,術後不僅未留疤痕,至今追蹤七年也未復發。

90%以上智齒都需拔除 16至25歲最佳拔牙年紀

夏毅然主任說明,90%以上的智齒都需要被拔除,最佳拔智齒的年齡則為16至25歲,主要因這時智齒剛萌發不久,牙根尚未發展成熟、齒槽骨質鬆軟,因此較容易拔除,不過拔牙後難免腫痛,只需按醫囑定時服用消炎止痛藥。

此外,也有患者因智齒位置太接近神經,拔牙過程不免傷及神經造成顏面麻痺,通常約1至3年即可恢復,不需過於擔憂。

拔完智齒感到不適要注意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不過若為完全深埋在骨頭內的智齒,因不會有蛀牙或發炎的風險,可暫時先不拔除,但仍有3%的機率可能轉變為囊腫,或轉變成口腔癌,因此定期檢查仍是關鍵。夏毅然主任呼籲,若拔完智齒後感到不適,且長達兩星期以上遲遲未緩解,則應提高警覺,必要時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避免症狀加劇,誘發疾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 18歲學生罹口腔癌 竟是智齒惹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