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電意外接二連三,重創人民供電信心

邱志偉

台灣再度遇到全國大停電,起因初判是興達電廠的供電問題,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導致全國皆陷入黑暗。台灣在去年5月13日、5月17日,已經二度大規模的全國性停電,這次是第三次,尚不計入2017年815停電事故。更甚者是,全國大停電竟有連續三次皆與興達電廠事故有關。在同一處跌跤三次,已經非意外所能交代過去。興達電廠又在本人選區,三次出意外都在興達,台電公司務必要能清楚說明,如何解決一再跳電的困境,勿讓政府能源政策一再受到打擊。

全國大停電竟有連續三次皆與興達電廠事故有關。在同一處跌跤三次,已經非意外所能交代過去。(本報資料照)

3月3日為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訪台首日,其友台表現一直深獲台灣人民的感謝,總統也在府內特別接見並贈勳致謝。萬沒想到,同一時間台電便出重大意外,導致全國各地大停電,尤其高雄首當其衝。在外國貴客來訪當日,出這樣意外,有損我國聲譽,也打擊政府形象,雖不致影響外交實質成果,但龐皮歐還會與我國企業代表會面,供電穩定一向是政府重要承諾,卻在這時出意外,長遠來看,甚至可能影響美國對投資台灣的信心,干擾未來經濟發展動能。

電力供應穩定問題,是企業投資台灣的基本要求,這要求並不過分。台電在當前台灣遇到經濟成長、台商回流等經濟利多同時,便應該要針對電力供給穩定提出配套政策。總不能政府在前線招商,替台灣人創造就業機會同時,台電卻無法提供相對應的穩定供電機制。若最後導致企業不願來台投資,傷的將不單是政府顏面,事實上政府顏面事小,人民的就業生活才事關重大,不但連就業機會沒有,現在連生活電力都有疑慮,雙重壓力下,人民對政府的能源政策將毫無信心。

若我們翻開去年9月,台電報請經濟部核定提出的「513及517停電事故檢討報告」,牽涉技術層面問題外,台電公司認為大自然問題,包含降雨減少、水力發電不足、因降雨少導致炎熱,進而使用電大增,終造成用電吃緊而闖禍。但這次33大停電,上述問題不但不存在,甚至近期降雨量還大增,卻出現同樣停電結果,不禁令人質疑這份報告的充足性。

另外,在163頁的檢討報告中指稱:「充裕發電機組及儲能設施,是未來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後的重要電力調度工具。」、「大潭、興達及台中電廠加速興建啟動及升載快速之機組,務必如期如質完成,以維供電穩定」這些文句,台電公司不知檢討進度為何?尤其是興達電廠相關機組設備,處理進度到哪?冬、春季尚且非用電高峰,現在就停電,如何讓人有信心再遇到夏季用電高峰時,台電是否又要再寫差不多理由的報告?

其實,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台北市萬隆一次變電所因為發生火災,就導致雙北不少人停電問題,該檢討報告至今經濟部都尚未核定,馬上又要再交一份。有媒體指出,是因為內部變壓器監控標準過時,導致喪失預警效果,是事故之關鍵,是否顯示台電的內部預警也失靈,才一再闖禍,簡直快成該公司的系統性風險。 我們才在去年底,針對三接、核四的能源問題做過公投,當時政府給予人民不缺電、供電穩定承諾,如今時隔3個月不到,台電便再出重大事故,這已經不是簡單的能源問題,政府的責任都必須一間扛起。否則當時公投,我們喊得聲嘶力竭,如今若未將民眾情緒做回應,年底大選才讓人民回應,後果才更為嚴重。

電力供應問題很嚴肅,也很專業。本人長期深耕經濟委員會,一直以來我們都相當尊重台電公司的決策,但我希望台電公司務必要反躬自省,2016年以來,連4次的大規模停電,是否過於頻繁了一點?到底問題是機械問題而已,還是內部監管機制的螺絲都鬆了。

經濟部更務必要督導台電,公營事業是政府授權、受立法院監督的單位,對人民負責是最基本的要求。請台電公司,應該定期提出用電計畫及執行報告書,且要上網公布,並供國會監督,也向人民負責。另外,針對公司治理問題,以及技術上的防呆機制,應當也要提出外部監管的檢討報告,為何一再出現人為失當,導致全國大跳電的意外?這都應該從整體組織文化與系統性作為上檢討,請經濟部應該立即成立中央層級的「台電總體檢專案小組」,比照台鐵檢討報告,做台電的總體檢,並將相關的檢討作為提交國會審議。

台電不要再只檢討技術層面的問題,應當從監管細項到整體公司文化細節,做通盤檢討,提出具體報告,才可對人民負責!電力供應穩定問題,不單是整理國安問題,更是國力的展現,一個國力成熟穩定的國家,不該有動輒停電的風險。請政府務必從國安危機角度檢視台電問題,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