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俄戰爭下,台海局勢之分析

陳怡伸

俄羅斯幾日前入侵烏克蘭,爆發全面入侵戰爭,震驚全世界,然而軍事力量排名世界第二的俄羅斯,卻在烏克蘭的進軍遭到阻礙,迄今仍無法控制烏克蘭的主要城市,甚至出現俄軍缺乏補給、完好的坦克被大量拋棄在烏克蘭境內、俄軍投降人數持續攀升,敗戰的態勢似乎已經呈現,據《BBC》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日,俄國原始計劃48小時拿下基輔、72小時亡烏的「閃電戰」策略已經徹底宣告失敗,《BBC》特派員加德納分析,國際反應和制裁的嚴重程度已超乎普廷的預期,大幅重挫俄羅斯經濟和普廷的威望,現在普廷進退兩難,但也令烏俄情勢更加危險。

美國及歐盟等西方國家雖未派兵進入烏克蘭參戰,仍然透過鉅額金援、提供軍火等方式支援烏克蘭,再加上烏克蘭人本身的團結抵禦外侮,這二大因素使烏俄戰爭戰況慢慢向烏克蘭方向傾斜,換言之,烏克蘭逐漸站穩腳步了,腳步站穩了,動搖國際視聽了,國際聲援的力道自然就加強了:瑞典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頭盔、護甲、反戰車發射器等各5000套;德國提供烏克蘭1000套反坦克火箭發射器、500枚地對空飛彈;美國提供「刺針飛彈」等3.5億美元軍援;丹麥及拉脫維亞允許國民赴烏參戰;歐盟也協調波蘭等擁有米格-29戰機的國家以熱機移交方式、由各國派遣飛行員用「飛虎隊」身分馳援烏克蘭。正是「人必自救,而後人救之。」的最佳寫照。

美國及歐盟等西方國家雖未派兵進入烏克蘭參戰,仍然透過鉅額金援、提供軍火等方式支援烏克蘭,再加上烏克蘭人本身的團結抵禦外侮,這二大因素使烏俄戰爭戰況慢慢向烏克蘭方向傾斜。(AFP)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與中國欲侵略台灣,二者呈現「犄角之勢」,若美國及歐盟等西方國家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烏克蘭戰爭上,大舉派兵參戰,反而會給中國可乘之機,將使中國認為美國無暇顧及亞洲而提高武力犯台的風險。國家戰略上,「排序」相當重要,也就是戰略意義上的優先順序排列正確,將會有好的結果;反之則可能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以美國的立場而言,烏克蘭與台灣相比,誠如學者明居正所言:「若丟了烏克蘭,美國會難看、難過,但不會死;若丟了台灣,美國不止難看,甚至可能會死。」可以從二點分析:

1.台灣地理上位居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樞紐,若中國拿下台灣,第一島鏈遭到突破,中國即可北取日本、橫掃東南亞、進出太平洋甚至威脅美國西岸,美國等於重蹈二戰時美日太平洋戰爭之覆轍。

2.台灣生產之晶片,出口占全球之8成,若台灣先進晶片研發及生產技術落入中國之手,美國將無法再與中國競爭,不僅科研將落後中國,亞洲經濟市場將從美元市場轉變成人民幣市場,美國將退出亞洲,甚至拱手讓出世界霸主的位子,因為美國第3度出賣台灣、出賣盟友。

最近看到藍營政治人物頻頻藉由烏俄戰爭,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美國不會出兵幫台灣」、「美國不可信」等等的不實言論恐嚇國人,目的都是配合中國的統戰伎倆,這些都是假議題,從上述分析就可以知道台灣對美國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攸關美國存亡的重大國家利益,台海戰爭美國必定會介入,美國真正的議題是「遏阻台海戰爭的爆發」,美國早已在進行這樣的戰略布局,近日拜登總統派國安國防特使團訪台,更是在強調美國這樣的立場。

古希臘諺語有謂:汝欲和平,必先備戰(Si vis pacem, para bellum)。出自拉丁語作者普布利烏斯·弗萊維厄斯·維蓋提烏斯·雷納特斯的《論軍事》(西元4世紀或5世紀)第3冊中的陳述,此諺語的意思是保持和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為積極的做好戰爭準備。台灣必須團結,一致對外,勿讓藍綠鬥爭分裂國家,對國軍要有信心,感謝國軍弟兄辛勞保衛家園,只有我們積極備戰,才能遏阻中國的蠢動,榮光必定屬於台灣。

(律師、台大政治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