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俄烏戰爭下的台海情勢轉變

林正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凝聚了全球民主國家對抗極權國家的力量,也讓美國警覺中國的狡詐,美台更緊密地合作抗中,台海情勢未來也將更為穩固。

俄國的侵略,促發了烏克蘭全民的團結,成功遏阻俄軍進攻;俄人與全球人民反戰示威與聲援烏國的聲浪此起彼落;歐盟、美國與亞太等民主國家全力支援烏國武器、金錢、戰備物質與民生用品。美國並聯手歐盟、加拿大等國家,連親中的德國與中立的瑞士都伸出援手,在國際金融交易、天然氣輸出等經貿與航空海運上,全面制裁俄國。縱使未來在俄國全力發動攻擊的情況下,可能攻下烏國首都基輔,但俄已遭全球封鎖孤立,經濟重創,在人民反抗下,將危及普亭政權。

與普廷掛勾的習近平亦受傷慘重。習本擬藉由中俄的聯合,削弱美國武力、加強攻台力量的謀略已失算,同時也得罪了歐盟與美國,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提醒了美國加強對台灣「抗中保台」的支持。在俄烏交戰之際,拜登派遣美國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高層特使團,已抵台會見小英總統,傳達美對台強力支持的承諾;同時最支持我國的前美國務卿龐皮歐,亦已抵台訪問,接受蔡總統頒授景星勳章,以感謝他對提升台美關係的貢獻;龐君訪台期間,將發表專題演講,並與我政商界互動,交換美台關係等議題。這些都是美國力挺台灣的有力證明。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右三)協同夫人蘇珊(左三)、前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左二)等一行12人訪問台灣。(外交部提供)

中國面對聯俄制美策略的失敗,全球的反戰聲浪,以及民主國家更加團結對付集權國家的國際新情勢,在俄國經濟崩退、遭全球民主國家圍堵唾棄之際,中共應有打消武統台灣的自知之明。如中共還異想天開,擬仿效俄國攻台,以台灣跟美國的密切關係,以及我在「印太戰略」地緣、高科技供應鍊與民主指標等的重要性,中國將受到美日歐等國更嚴厲的經濟制裁。由於中國跟全球經濟的連動比俄羅斯更深厚廣泛,尤其在金融、高科技與能源供應方面,仰賴外國甚深,全球的經濟制裁與封鎖,將讓中國經濟一蹶不振,比俄國還慘。

在軍事方面,雖然美國顧及跟中國直接衝突,可能引發世界大戰甚或核戰,迄未表明中共攻台時,是否派兵援台,但以台灣對美日與全球的重要性,加上民主國家的覺醒與團結,屆時全世界支援台灣的武器、金錢與物質等將超過烏克蘭。同時由於台海地形的險峻難攻,中共攻台將廢時曠日,在我國強力反擊及美日澳等國對中國軍事圍堵下,當中國遭全球制裁、經濟重創,無法支應攻台的龐大開支時,其侵台將無法得逞,甚至因為國內的民生凋敝,而危及以經濟維護獨裁統治的中共政權。

那些反美看衰台灣的親中人士,面對民主國家緊密團結對抗共產極權國家的國際現勢,應該覺醒了!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