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普廷侵略烏克蘭─犯戰爭罪、殘民以逞、引國際眾怒!

胡文輝

俄羅斯獨裁者普廷揮軍侵略烏克蘭,烏克蘭全力扺抗,軍隊奮戰、人民挺身誓死保家衛國 ,俄軍與烏軍在烏國多地爆發激戰中,這是一場侵略VS反侵略的戰爭!

侵略就是侵略!無論普廷本人、俄羅斯官員及官媒、中國暗挺俄國及幫腔助長侵略之惡者,怎麼灑瞞天大謊、怎麼顛倒黑白,都無法掩蓋這是一場不義、不人道、無理、很殘忍、極端粗暴野蠻的侵略戰爭。

普廷自21日發動侵略,到目前已一週,但顯然戰略、戰術的盤算都發生重大失誤、沒有達到預設目標,戰略上,普廷未估算到這場侵略戰爭犯下「國際眾怒」之大,侵烏戰爭破壞國際秩序、嚴重損害國際共同利益、也嚴重損害國際經濟,歐洲各國深覺普廷野心威脅之大,唇亡齒寒、紛紛軍援烏克蘭抗俄,包括刺針發彈、標槍飛彈、衛星通鏈訊息、武器彈藥補給等等。

普廷悍然野蠻殘暴發動侵烏戰爭,也顯示一個專制獨裁者,極權統治一個大國太久,愈老愈獨裁、愈老愈專斷、愈老愈趨瘋狂、愈老愈危險....。(歐新社)

俄國本身,國內經濟馬上受重損、股匯市雙雙慘跌重貶,未來國際聯合制裁擴大,包括將俄國踢出SWIFT等,對俄國經濟衝擊將如海嘯般席捲而去。而侵略戰爭要花大錢,估計20萬俄國侵略軍的戰費負擔,1天就耗費約200億美元,俄國經濟承受不了多久,恐面臨崩潰。普廷發動侵烏,最直接受害的當然就是烏克蘭及人民,但是,俄國人民恐怕同受普廷侵烏之禍害,當民怨如山,普廷政權還能繼續嗎?

再看唯一被視為可能挺俄的中國,設若普廷侵烏輕易得逞,俄羅斯更壯大,舊蘇聯時代榮光再現,在歐亞大陸、在中國北方,又出現一頭大而危險的貪食巨熊,中國必定寢食難安,當兩個專制帝國的頭頭都要搞「民族偉大的復興」,未來5到10年內必定直接衝突對幹。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譴責俄羅斯聲明表決時棄權,透露的訊息就是中、俄未來戰略利益發生歧異,中國當然自己優先,不能一面倒向俄國。

普廷發動侵烏戰爭,嚴重破壞國際秩序,美英及歐盟各國都提高警戒俄國粗暴擴張的大野心,各自採取實際行動防俄,德國總理蕭茲宣布增加1000億歐元軍事預算,表示這是唯一因應普廷野心的方法。日本岸田內閣宣布援烏1億美元、前首相安倍更倡議,日本應討論「共同擁有核武」,為了自保,不應再把日本擁有核武列為禁忌。

德國總理蕭茲宣布增加1000億美元軍事預算,表示這是唯一因應普廷野心的方法。(彭博)

再看戰術面,普廷侵烏的戰術想定也出現重大誤判,據分析,普廷的如意算盤是打閃電斬首戰,先以數百枚巡弋飛彈飽和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各地軍事設施,侵略大軍隨後揮軍進攻,迅速在48小時就攻陷基輔,72小時就佔領各大城及控制全境,徹底挫敗擊潰烏國軍民扺抗士氣,即傳出的所謂「72小時亡烏之計」,然後搞一個親俄的傀儡政權,接受俄軍長駐、任普廷擺布。

但是,72小時過去了、5天過去了、7天也快要過去了,烏克蘭軍隊守土有責、奮戰扺抗到底,讓俄軍遭受重大損失,烏軍使用各國援烏的刺針、標槍等飛彈,依在地熟悉的地形地理伏擊俄軍,讓俄軍坦克部隊受創、推進受阻,基輔攻防戰今天仍在打,俄軍好像沒討到便宜。

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普廷更是「貪狼眼裡看人低」大錯,普廷認為他會像阿富汗前總統「甘尼」,在神學上部隊進軍首都喀布爾前就落跑,阿富汗部隊隨即土崩瓦解。普廷沒料到澤倫斯基馬上變身「戰時總統」,盡職效忠、表現優秀,就如二戰時英國遭希特勒納粹德國天天猛烈轟炸時的戰時首相「邱吉爾」,不但死守首都基輔不退,還用各種方式鼓舞士氣、同時用各種管道訴諸國際社會、向各國求援並得到不少軍援,烏國軍民全面團結抗俄保烏的力量愈來愈強,在各地就地為戰、扺抗俄軍侵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法新社)

若烏軍能再挺住俄軍攻擊一週以上,20萬俄國侵略軍將成強弩之末、陷在面積60萬平方公里、人口4300萬人的烏克蘭,進退兩難,普廷的俄羅斯野蠻復興大夢,將成為他及俄國人民的大噩夢。

俄軍侵略進軍不如普廷預期,各國紛紛軍援烏克蘭,烏軍耐戰的韌性更強化,普廷惱羞成怒,竟祭出「核武威脅」,提升俄軍核武部隊戰鬥警戒級數,意圖威脅阻止各國援烏。普廷祭出核武,這證明俄軍在侵烏戰場上,即使尚未遭到重大挫敗,也是受到重大阻抗、更遭到人員及武器等軍事裝備很大的損失。

普廷悍然野蠻殘暴發動侵烏戰爭,也顯示一個專制獨裁者,極權統治一個大國太久,那就會:愈老愈獨裁、愈老愈專斷、愈老愈趨瘋狂、愈老愈危險....。

這個侵略戰爭如打下去,烏克蘭固然將損失慘重、俄國也要受到慘重損失!結局會是烏克蘭被亡國、普廷倒台吧?

個人的期望當然是:普廷倒台、和平就來!俄、烏兩國人民都獲解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