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讓部分負擔改革 變成紙老虎

朱益宏

面對健保制度規劃的不足,我國已有多次改革經驗;其中,部分負擔即是經典案例。健保法自83年8月立法迄今,經歷12次修法,均保有部分負擔相關規定,顯見其對健保制度的重要性;但是在執行面中,部分負擔政策雖經數次調整,卻仍與健保法明文規定存有相當落差,更因此影響分級醫療的落實,衍生健保資源未能合理運用等問題。

不過,平心檢視主管機關本次提出的健保部分負擔改革方案,藉由「使用者付費」原則實現健保負擔的公平性,選擇「急診」與門診的「藥品」、「檢驗檢查」及「慢性處方箋」等四項為調整標的;且為引導民眾正確就醫,採取大醫院調整、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不調整的策略,連動強化分級醫療及轉診的政策推動,整體設計非常亮眼,用心十足、立意良善,應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檢視主管機關本次提出的健保部分負擔改革方案,藉由「使用者付費」原則實現健保負擔的公平性,選擇「急診」與門診的「藥品」、「檢驗檢查」及「慢性處方箋」等四項為調整標的。圖為「檢驗檢查」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但為避免部分負擔改革淪為紙老虎,調整金額必然是本次改革的重點。在此也誠摯呼籲健保會委員代表們,作出理性賢明的決定,別讓主管機關煞費苦心,卻是白忙一場。此外,由於部分負擔調整,僅是分級醫療策略中的一角,為追求健保的永續與穩健,並持續精進分級醫療策略,我具體對行政機關提出以下建言:

(1) 調整部分負擔後,應定期觀察追蹤及檢討修正,如:民眾就醫習慣的變化、大型醫院門診量是否確有下降、不必要就醫有無切實減少等。

(2) 持續壯大社區,讓社區照護好還要更好,除以經濟誘因減少部分負擔,藉以引導民眾往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就醫外,同時亦要繼續豐富社區資源,提升社區醫療照護的完善度。

(3) 啟動醫政管控,嚴懲及防堵「政策白眼狼」,近年為鼓勵分級醫療,主管機關依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任務不同,進行支付標準調整及獎勵。但已發現有大醫院忘卻各級醫院分工合作原意,一手拿急重症獎勵,另一手又往地區醫院擴充版圖,貪得無厭吸取為壯大社區與扶助真正弱勢地區醫院所提供的獎勵。若置之不理,未來再多資源也不夠白眼狼的侵吞。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