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身為太魯閣人,不要為了讓漢人祖先滿意,就讓太魯閣原生家庭傷心

 Kimi Yudaw (太魯閣族)

一月十七日憲法法庭言詞辯論0《原住民身分法》的從姓/傳統名字門檻是否違憲。釋憲申請人跟我一樣是太魯閣人,說太魯閣父親因為太早過世沒有給自己傳統名字,說太魯閣族是父系社會只能從父姓,而父親的漢姓對太魯閣族沒有意義,迫使子女只能隨自己的漢夫姓。同樣身為太魯閣人,我不同意這樣的說法。

姬望.依娃爾(Ciwang Iwal, 1872-1946)是太魯閣人都熟知的前輩,更被基督教友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教會信仰之母,1923年時受洗,是原住民最早受洗者。現在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就有姬望紀念教會。太魯閣人的傳統名字是親子連名,自己的名在前、親輩的名在後,姬望是她的名,依娃爾是她親輩的名。這裡的依娃爾,是姬望的母親。不像漢人父系社會是絕對的父權,女子在漢人家族中沒有地位,太魯閣族即使是父系社會,父母雙方家族都必須協助撫養子女,甚至女子也能夠當家。姬望的母親依娃爾當家,養大姬望三姊妹。姬望長大後也是女人當家,先後與三位漢人結婚,但三位漢夫都過世,於是在晚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從依娃爾、姬望兩代女人當家的例子,可以了解太魯閣族社會的不是父系權威,太魯閣子女都是父母雙方家族共同撫養,甚至太魯閣女子可以獨自當家、將自己的名字連結在子女的名字中。

太魯閣人的傳統名字是親子連名,自己的名在前、親輩的名在後,太魯閣族即使是父系社會,父母雙方家族都必須協助撫養子女,甚至女子也能夠當家。(本報資料照)

釋憲申請人強調太魯閣族是父系社會、父親過世就不能給她傳統名字。又說漢夫的父系遠比太魯閣族父系重要。以上陳述先凸顯出她誤解太魯閣族文化、後呈現出她下意識貶抑太魯閣族文化。太魯閣族的父系並不是絕對權威式的父系,夫妻雙方家族在婚前家族會議、或在婚後家庭關係中,對於嬰孩命名皆保有協議空間,子女連父或連母名都很常見,子女的教養更由父母雙方家族一起承擔。她的部落一定還有父母雙方的家族親戚,能夠給她、以及她的子女具有優美太魯閣族哲學觀的傳統名字。衷心期盼她能夠回到部落、好好跟父母雙方家族一起討論。而太魯閣族文化絕對比漢人文化重要,不能有任何妥協。

身為太魯閣人,不要為了讓漢人祖先滿意、漢人原生家庭開心,就讓太魯閣祖先失意、太魯閣原生家庭傷心。

(作者為花蓮縣秀林鄉公所太魯閣族語推廣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