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是他非』的臺灣政治亂象

洪昱睿

二〇二〇年韓國年度四字成語「我是他非」(原文:아시타비),意指「雙標」(雙重標準)。原先韓國並沒有這個成語,意思算相近的有個「내로남불(原文)」,大致可「擴譯」為「我搞曖昧是浪漫;他人談戀愛則是不倫」(原文:내가 하면 로맨스, 남이 하면 불륜)。「我是他非」除可直指「雙標」之意以外,甚至可引申為「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簡單說就是「只有我才可以說,可以做」的意思。

近來在臺灣,以中國國民黨和臺灣民眾黨首的藍、白陣營,其許多在政治與政策面上的言行正是標準的「我是他非」,我們可以輕易舉幾個例子。

一、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明明國民黨籍馬英九前總統卸任前還特別交待蔡總統,要妥善處理此事,國際貿易要講道理,不要讓日本人覺得我們很奇怪;未料幾年後的現今,馬英九又推給時空環境背景不同。而國民黨「戰鬥藍」領袖趙少康先前大啖日本千葉鮪魚;現在又扣人家「核食」帽子,是不能吃的?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二、蔡英文總統稱許前總統蔣經國「反共保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硬要拗說蔡總統沒有肯定蔣經國。蔡總統說要悍衛中華民國臺灣主權;朱立倫卻說民進黨「抗中害臺」。國民黨還活在舊時代,以為守住臺灣,甚或悍衛中華民國都是自己的專利與功勞?

三、民眾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最喜歡標新立異、特立獨行;硬要用「臺北通」來包山包海,突顯他在「數位治理」方面很能行,但遇到中央推動相關數位系統、政策時,卻又拼命開酸、找碴。

民眾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綜觀下來,其實藍、白、綠都有互控「雙標」的事實,這絕非臺灣人民之福,在當前局勢環境下,要想使國家進步;各自都必須先妥協掉一些本位主義,更不可再堅持「我是他非」了!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