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完美的幾何城市—義大利要塞城市帕爾馬諾瓦

帕爾馬諾瓦是十六至十七世紀時威尼斯共和國(Republic of Venice)建造的一座軍事用要塞城市,由建築師文森佐.斯卡莫齊(Vincenzo Scamozzi)設計。

即食歷史

帕爾馬諾瓦(Palmanova)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烏迪內省(Udine),離威尼斯(Venice)約一百一十公里,原是一座要塞城市。這座要塞城市特別之處是它呈現出一個完美九角星形,從高空俯瞰下尤為震撼。

帕爾馬諾瓦是十六至十七世紀時威尼斯共和國(Republic of Venice)建造的一座軍事用要塞城市,由建築師文森佐.斯卡莫齊(Vincenzo Scamozzi)設計。這座軍事要塞城市最特別之處是其用作防禦目的的九角星形設計,作為保衛共和國邊境免受外敵—特別是土耳其人入侵的前線。帕爾馬諾瓦外圍是堅實城牆,其設計除了有軍事防衛作實用考慮外,還反映當時文藝復興(Renaissance)晚期的藝術考慮。

帕爾馬諾瓦是十六至十七世紀時威尼斯共和國(Republic of Venice)建造的一座軍事用要塞城市,由建築師文森佐.斯卡莫齊(Vincenzo Scamozzi)設計。(維基共享)

單單最內圍、周長約六公里的中心城區,便花費了三十年時間興建。中心城區外圍第二階段的建設則在一六五八年開始,到了一六九零年才完成。城市外圍防禦工事則是在一八零六年至一八一三年完成,並設有九座半月堡(Ravelins)、九座棱堡(Bastions)、九座眼鏡堡(Lunettes)和十八座瞭望砲台(Cavaliers)等軍事防禦設施,各置於每隻星角。城牆之外則是包圍著城市的護城河,外人只可透過三道城門進入城內。這些嚴密的防禦工事全是為了抵禦橫掃歐洲的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大軍。

由於帕爾馬諾瓦始建於文藝復興時期,整座城市很切合當時文藝復興代表人物湯馬士.摩亞(Thomas More)在《烏托邦》(Utopia)一書中闡述的烏托邦社會理念。他認為,烏托邦社會上的公共生活空間,都必須能夠體現幾何學上的調和。唯有這樣,居住在當中的人才會健康、成功和富足。以這種思想看來,跟中國人的「風水」概念十分相似。

城裡每條道路皆經過精心計算,整座城市規劃都有著其特殊目的。即便是帕爾馬諾瓦外圍的防禦工事也體現了這種烏托邦思想,城市外圍被茂密森林包圍遮掩著,除了體認「烏托邦」設計外,還有其實際目的—把城市隱藏,讓敵人無法察覺得到。相比義大利其他顯而易見的城市,帕爾馬諾瓦這樣的設計絕對是少數異類。

雖然帕爾馬諾瓦被設計和建造得如此工整,完美地反映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思想,但卻很少人願意移居到這裡,原因可能是因為這裡始終是抵抗外敵的前線。當時,威尼斯共和國為了增加該城常住人口,只好赦免罪犯並在帕爾馬諾瓦給予他們免費住屋和謀生場所。直至今天,帕爾馬諾瓦不算繁榮,但仍是義大利城市中的一個異類。其他同樣歷史悠久的義大利城市因為隨著時間慢慢向外圍發展,城市規劃難免會變得相對錯亂,建築也會呈現不同風格、色彩和設計。然而帕爾馬諾瓦始終維持著一種完美幾何的城市設計,看來就跟一座現代新建城市一般。

雖然帕爾馬諾瓦被設計和建造得如此工整,完美地反映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思想,但卻很少人願意移居到這裡,原因可能是因為這裡始終是抵抗外敵的前線。(作者提供)

帕爾馬諾瓦在二零一七年被納入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如果有天你到訪這座旅遊勝地,你只能透過三道歷史悠久的大門進入帕爾馬諾瓦中心的舊城區,分別是阿奎萊亞大門(Aquileia)、烏迪內大門(Udine)和奇維達萊大門(Cividale)。當你進入這舊城區後,你就會驚訝世上竟然有如此工整完美的城市。

帕爾馬諾瓦在二零一七年被納入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作者提供)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完美的幾何城市—義大利要塞城市帕爾馬諾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