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京冬季奧運的政治大戲,台灣應該審慎留意自己的角色

邱志偉

北京冬季奧運起初在台灣不受矚目,我國參賽成員少,項目在台灣也屬於高門檻的活動。但隨著有部分運動員的言行受議,加上開幕式進場順序等問題,台灣人漸關注起本屆北京冬奧。體育本身即為國力延伸,奧林匹克運動除有休戰精神,更有承平時期國家競爭的概念在內。中國今年將在冬奧後,接續辦理二場國際運動賽事—亞運及世大運,台灣必然也會參加,若不加以提防,難保又成中國統戰犧牲品。

中國今年將在冬奧後,接續辦理二場國際運動賽事—亞運及世大運,台灣必然也會參加,若不加以提防,難保又成中國統戰犧牲品。(美聯社)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的關鍵時刻,中國必定早已算準2022年對習近平試圖三連任而言,是非常關鍵重要的一年,早佈局爭取大型國際運動賽事主辦權,是彰顯民族主義與習近平個人能力的重要關鍵。因此,我們絕對可以看到接下來杭州亞運,還有因為疫情延後的成都世大運,中共都必定會投入大量心力,讓習近平今年可以順利成為第三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正因為習近平要成為打破鄧小平規則的最高中共領導,必然要有足證自己高人一等的治理才能,而台灣自然是不能缺席的角色。這次我們看到本國選手忽然提出身穿中國隊服的影片,還有極統代言人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特地赴中國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更與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會面,由於沒有見到習近平,自然僅具非常一般的統戰目的。但台灣似乎沒有警覺,在這次冬奧當中,我們會被中國作為統戰樣工具,而無法在中國出招時,最快速作出反應。

以開幕式進場順序來說,我國奧會代表團,以及相關政府官員,應該要可以預期中國最想營造台灣為港澳模式參賽。我們事前僅以防疫為由,不出席開幕儀式,馬上就遭到國際奧會的威脅,祭出停權等處分,恐嚇台灣權益會受損。我們因此選擇出席,變成裡外不是人。也果如預期的,被排在香港之前,根本就是要營造一國兩制的另一種假象,更是為符合習近平所稱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安排。

我們應可預見台灣必然會遭矮化,但卻事前應變措施不足,事後又倉皇應戰,且派出的舉旗選手,已在賽前因為穿中國隊服鬧出風波,最後又因為性別平衡的理由,無法撤換,若以國際場域「處處是戰場」而論,台灣的接招可說是灰頭土臉。

持平來說,若台灣缺席冬季奧運開幕式就會遭停權,但台灣舉辦世運、聽障奧運、世大運,中國隊都選擇出席開閉幕式,卻從未聽聞中國隊權益會受損,甚至還常被理解為是「中國善意」,但台灣竟就遭到全然不同待遇,這當中的差異與歧視,我國奧會選擇低調處理,可能是顧慮選手權益,但不能不顧慮國內人民感受,畢竟國手參賽,代表的是國家,也有領國家補助,是納稅人血汗錢,國民感情當然不可忽視。但這當中差異如何彌補,政府要盡快找出應對策略,不要忽視中國的統戰與矮化台灣等手段。

接下來還有北京冬季奧運的閉幕式,以及後續的杭州亞運、成都世大運,中國不會放棄任何給台灣穿小鞋或打壓的機會,我們若不能擬妥辦法,找出不失尊嚴但又兼顧選手權益的作法,未來的挑戰還會接續而來!萬不可讓台灣的損失,成了習近平三連任前最好的統戰大禮。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