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州科大詐騙外生淪黑工令人不齒

◎林奕奇

近日,彰化私立中州科技大學遭揭發:涉嫌以高額獎學金吸引烏干達學生來台就讀,結果獎學金跳票,十多名學生被送到工廠淪為「過勞黑工」,由於行為惡劣,司法單位,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詐欺罪及就業服務法,收押該校前推廣中心藍主任,柴姓副校長30萬元交保。引起教育界及人權團體高度關注。

中州科大被指控讓烏干達外籍生淪當黑工,遭教育部懲處。(資料照)

筆者認為此事件不但是司法問題,而且是自由與人權問題,應勿枉勿縱從速處理,另本案亦有諸多值得省思之處。

其一、教育主管機關有否失職?私校拓展財源的管道非常多元,對這種以非法手段斂財方式,搜尋新聞資料,該校亦曾發生重大財務違法事件;為何一而再,讓該校繼續有違法斂財之機;教育主管單位應切實檢討,對私校,除了經費的補助外,輔導機制實應檢討、強化。

其二、家長與學生是制裁無良學店最強的力量。求學除了獲取知識、技能外,學校的形象招牌亦相當重要。選擇就讀學校前應三思,類此違反教育理念的學校,未來面對求職的場域,其文憑容易造成負面印象,選擇學校宜慎重思考「察其言,觀其行」切莫為其虛假廣告所誤導。

其三、主管機關對境外學生應主動給予申訴與輔導管道。在地球村的時代,對來自國外學生,理應給予生活及語言協助,讓其能安心求學。須知:友善的關懷,才是展現自由人權國家最佳的典範。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