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英到底哪裡說錯了?

林正二 

日前蔡總統藉由蔣經國的反共,痛打國民黨的親共,期能破解在野黨的傾中政策,讓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更厚實的台灣共識,而凝聚出更強大的抗中保台力量。但此漂亮的政治戰略,卻引發部份綠營人士強烈的抨擊。

雖然綠營肯定小英有勇有謀者較多,但亦有不滿者,尤其金恆煒更是以偏激言詞,攻擊蔡漠視林宅等血案、「替蔣塗脂抹粉」、「變成獨裁者的傳人」,並污衊蔡「從未替綠色價值打拼」,「掏空民進黨靈魂」。同時,金認為兩蔣的反共是為了維護蔣家政權,跟台灣人民護衛自由民主的反共不同,雙方沒有共識。

日前蔡總統藉由蔣經國的反共,痛打國民黨的親共,期能破解在野黨的傾中政策,讓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更厚實的台灣共識,而凝聚出更強大的抗中保台力量。(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金批評小蔣是獨裁者,這是歷史事實。但蔡總統致詞時並未說蔣對台灣民主有貢獻,蔡哪有美化小蔣,更不是「獨裁者繼承人」。金無限上綱的太厲害!小英把對蔣的評價歸諸於人民決定,她只是用蔣的反共作為國人兩岸政策共識的粘合劑,不會影響綠營對蔣是獨裁者的歷史定位。小英把政治戰略跟蔣的評價分開來處理,但金卻將兩者混在一起,無法體會小英打小蔣牌的戰略意義與用心。

金更不認為小英曾替綠色價值打拼,否定她對民進黨的貢獻。請問金先生,在民進黨一蹶不振時,不是小英帶領綠營打贏選戰,走上執政之路嗎?小英執政後,領導國人抗中保台,護衛台灣的自由民主,除了照顧弱勢族群,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外,並秉持永續經營理念,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產業。這些政策不是「綠色價值」,什麼才是?

小英在2008年民進黨聲勢低落時當選黨主席,正值新世紀全球化消費文化與網路資訊時代來臨,台灣新生代經由網路虛擬世界的全球化洗禮,以「新奇化」與「搖滾化」形式混合地球村意識與台灣夢,超越族群與本土悲情,發展出一種「新台客」文化,讓新世代更堅持台灣的資本主義消費生活方式,自我認同更強烈,更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小英配合台灣新文化的來臨,以新思維帶領民進黨轉型,這幾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民進黨,綠營已融合新的文化、脫胎換骨,注入心血,有新的靈魂,視野更寬廣,自非仍糾結於舊時代思維及黨國迫害情結的老綠人們所能了解。

至兩蔣的反共非台灣共識一事,固然蔣反共有維護政權目的,但蔣痛恨共產黨,其堅決反共保護了台灣免於赤化、維護了民主台灣,而且因為反共,台美成為盟國,這跟台灣目前抗中保台、美國強烈挺台,護衛我民主的結果一樣,故以「殊途同歸」的結果論,兩者是有「共識」的。金不能因為出發點不太一樣,就否定兩者有「共識」這個事實。

固然小蔣需為過去的獨裁對台灣人民的傷害負責,惟其功過自有轉型正義相關法條處理及史學家依據人民看法等資料,作歷史評價與定位。小英身為現任總統,為凝聚全國人心,以國家的高度,超越黨派,自不宜對前任總統的過錯多所批。

而且從台灣社會目前的對立情況來看,由於國人對蔣的看法不一,如果還糾結於過去的歷史傷口,在台灣面對中國強烈的文攻武嚇時,台灣人民如因歷史的糾結及政治立場的不同,而不能團結對抗中共對台灣的統一攻勢,台灣如被中共奪走,台灣人民在獨裁中共統治下,又如何能保有國人最珍惜的自由民主生活?在美國聯合民主國家抗衡中國時,中共還敢如此肆無忌憚地不時以戰機威嚇我國,即是因為台灣人民不團結,讓中共有機可乘。

小英總統有感於此,為團結全國人民,乃擱置綠營對蔣家威權統治的痛恨,藉由蔣的反共保台,凝聚更厚實的維護台灣主權與民主體制的力量,朝野各黨派實應以「民主共存」、「團結共生」的理念,擱置政治意識形態的分歧、存異求同,一起團結抗中保台,台灣才能抵抗中共的威脅,維護我們的民主生活,永續發展。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