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轉型正義 VS 政治利益

  

李維

一月二十一號,促轉會才指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整體與圖書館皆以蔣經國命名,未來若開放大眾參觀,已屬《促轉條例》所謂「命名空間」類的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隔天,蔡總統隨即參加開幕典禮,等於打了促轉會一巴掌。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資料照)

轉型正義是對過去威權政府實施的侵害人權等不正義行為,藉由歷史的還原/回復彌補/去威權化,進行集體的療傷,防止威權體制復辟,讓社會修補傷痕後重生。

去威權化是轉型正義關鍵的一步,一個易於樂於造神、搞個人崇拜的社會,是獨裁者的溫床。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Frank Dikötter,在著作「獨裁者養成之路」舉了8個獨裁者寫道:「整個二十世紀,無數的人民在為自己的獨裁領袖喝采,即使他們因此淪落成了奴隸」。

所以,「臺灣總督官邸」改名「台北賓館」,而不是「總督官邸」,也非「兒玉官邸」(總督兒玉源太郎興建),因為這是殖民遺緒。1996年「士林官邸」開放,號稱空間解嚴,也不會改稱「中正士林官邸」,因為它是威權遺蹟。如何命名,反映當政者如何省思歷史及如何選擇道路。

「七海寓所」沿用其名無損史蹟史料保存,命名為具威權象徵爭議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郝龍斌市長),藍綠白政治頭人雲集揭幕,自是反映了搶食威權領袖政治遺產的努力高於轉型正義的用心。藍營人士的情感,柯市長的選票盤算,不令人意外,但高舉轉型正義的蔡總統蹭一下經國餘溫之餘,難免淪為「煮粥之譏」了。

王安石變法失敗,感嘆宋神宗首鼠兩端:「天下事如煮羹,下一把火,又隨下一杓水,即羹何由有熟時也。」促轉會應該心有戚戚。

也印證了黑格爾說的:「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

物聯網公司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