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蜜蘋果中間的晶凍狀果肉能不能吃?

這種結蜜狀態偶而會出現在薔薇科水果,如蘋果、梨子、李子身上,這個蜜其實是高濃度的天然山梨醇出現在細胞間質裡,然後因為滲透壓的關係,讓水分滲透到了細胞間質裡。

蜜蘋果中間的晶凍狀果肉能不能吃?(資料照)

韋恩的食農生活

回顧去年的新聞報導,有網友媽媽看到蘋果裡有晶凍狀的地方,因為擔心安全問題就想要整個丟掉不吃,但是又覺得可惜就上網來問到底可不可以吃。其實這種所謂的蜜腺是很多高山蜜蘋果的賣點,是種美食,還有通便的功效。而這結蜜是因為山梨醇 (Sorbitol)的存在而來,所以當然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不能過量,以免過度腹瀉。

蘋果結蜜是天然的山梨醇

這種結蜜狀態偶而會出現在薔薇科水果,如蘋果、梨子、李子身上,這個蜜其實是高濃度的天然山梨醇出現在細胞間質裡,然後因為滲透壓的關係,讓水分滲透到了細胞間質裡。

山梨醇本來就是這些蘋果、梨子體內糖份運輸的型態,本來應該搬運入果實細胞內,轉化為糖分保存。只是偶而會受到一些狀況比如說果實已經糖分過高、或是因為遇到寒冷讓轉化為糖分的酵素活性降低等等,因此山梨醇來不及轉化處理。所以這樣的蜜蘋果常出現在高山的產地是有其原因的。

圖為已成熟的富士蘋果出現「結蜜」情形之示意圖。(資料照)

以農業生產角度看,結蜜是種副作用

但是在農業生產的角度來看,結蜜在專業上叫做水心症,這樣的水果可以吃,只是保存期限可能因此比較短,所以對農業生產者的觀點來說,未必是好事。也幸虧台灣的本地產銷的蘋果,因為運輸距離短,不必考慮太多保存期限的問題;而且產量有限,吃得很快,不用擔心保存。所以因此進口蘋果幾乎是看不到結蜜蘋果的。

山梨醇作用安全、低熱量、甜度高、又幫助排便

山梨醇天然就存在植物體內,純化後的山梨醇也可以合法作為食品添加物食用,它可以做為甜味劑用,因為它的甜度有蔗糖的50%,而每克的熱量只有約2.6大卡,與一般糖分的4大卡相比,可以說低了3分之1,而山梨醇的口感有一種清涼感及濕潤感,又不會造成蛀牙,所以很多口香糖或果凍也在使用。也因此有人認為這樣的蜜蘋果特別甜,也是有其原因。

而山梨醇具有一種天然促進腸道蠕動的效果,像黑棗乾含有山梨醇又特別豐富,所以大家熟知黑棗可以幫助便秘,其中的秘密之一就是山梨醇。但是黑棗可以通便的秘密其實還有其他,完整的黑棗功效,請見加州黑棗-解決便祕的直通快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蜜蘋果中間的晶凍狀果肉能不能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