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克蘭的局勢為何重要?

康駿銘

俄羅斯調動軍隊駐紮與烏克蘭的接壤邊境,引起歐盟及美國的高度關注。美俄之間前次的會面結果一如外界所預期,無功而還。而在雙方仍然表示願意繼續會面的同時,俄國不但準備派出兩營S-400地對空飛彈及12架SU-35戰鬥機前往白俄羅斯參與共同軍事演習,烏克蘭也指俄國正在招募雇傭兵並在暗中運送燃料及武器,前往由親俄分離份子控制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而美國也指俄羅斯正在散佈假消息,企圖令西方民眾相信俄羅斯的軍事調動是出於烏克蘭的挑釁,以及抹黑北約企圖圍堵俄羅斯等,讓局勢至今仍在不斷升溫;英國也因此向烏克蘭提供了新型的反坦克武器,美國也允許波羅的海三國向烏克蘭提供美製武器,反映西方認為戰事可能一觸即發。

俄羅斯調動軍隊駐紮與烏克蘭的接壤邊境,引起歐盟及美國的高度關注。(REUTERS)

不過,筆者認為俄羅斯現階段並無意,也沒有足夠的誘因全境入侵烏克蘭,但相信大規模的軍事動作將會持續,唯一就是怕任何一方擦槍走火,意外燃點了戰爭。然而,雖然以數字來看,俄烏軍力懸殊,但俄羅斯並不可能傾全國之力入侵,而烏克蘭有防守優勢,又擁有英美的先進武器,再加上美國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將需要付上龐大的經濟及人力代價,成本將遠比得到的多。這場軍事恫嚇,很可能是因為普丁希望借由實現他重建蘇聯的「俄國夢」來進一步鞏固政治地位,而偏偏前蘇聯大部份成員國,都已經加入北約,普丁視北約為阻礙是理所當然;而夾在俄國及北約之間,就只剩下白俄羅斯及烏克蘭,普丁當然不希望烏克蘭成為北約一員,尤其是烏克蘭在2014年推翻了親俄政權後,俄國的影響力只剩下頓巴斯,將會限制俄羅斯影響力的延展。

因此,儘管莫斯科堅稱並無計畫入侵烏克蘭,但仍然以頻頻的軍事動作來作威脅,並提出一連串的要求,特別強調北約保證不把烏克蘭納入。而在剛結束的最新一次美俄會議上,俄方甚至要求美國在下星期前,就這些要求給予白紙黑字的回應。當然,北約並不可能答應俄國的要求,一來是北約的聲譽將會受損;二來是烏克蘭被排除後,將隨時如同二戰時期的波蘭一樣,因為西方列強的綏靖而被併吞。 烏克蘭的局勢甚為重要,並不只有在於帶來的經濟衝擊,而是一旦俄烏戰爭爆發,很可能會讓中國誤以為可以如法炮製來吞併台灣,趁著西方忙著應付俄國而在台海掀起另一場戰爭。但對我們台灣而言,其實所謂的「超限戰」早已開打,除了需要密切注視短期內可能快速變化的局勢,長期仍然需要持續對抗中國各方面的滲透與破壞。台灣不能成為下一個克里米亞。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