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國會爭端解決的民主程序,與修憲爭議的另一種思考觀點

邱志偉

近日立法院正在召開臨時會,朝野之間為了預算、法案,乃至修憲問題吵得不可開交。面對國民黨以焦土作戰方式,提出無數提案試圖杯葛議事進行,導致臨時會無法有效進行,濫用黨團協商機制。同時,面對國家重大走向的修憲議題,國民黨也全面抵制。當我們在面臨國家大政時,若民主素養無法跟進,爭端該如何解決,我們務必要審慎思考。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二章 第68-74條,法規是明確訂定立法院有黨團協商機制。在過去,這機制常是在野陣營適合進行議事攻防的重要場域,也是保障席次較少的政黨,能夠在議案也有主導空間的關鍵。但自2016年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以及國會多數黨以來,黨團協商機制經常遭到「不合理」的濫用。

黨團協商機制在過去,是在野陣營適合進行議事攻防的重要場域,也是保障席次較少的政黨。但自2016年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以及國會多數黨以來,黨團協商機制經常遭到「不合理」的濫用。(本報資料照)

以本人身兼召委的經濟委員會而論,本會期重頭戲是處理政府部會的預算,但我們經常面臨到的困境在於,政府預算案總難獲得在野陣營,願意平心靜氣的審視問題。反之,僅願意走向焦土作戰,要不就是拒絕審查預算,要不就是提出預算案海,以破百上千的議案來讓討論冗長或表決冗長。 我們不是反對黨團協商,但若國民黨只想讓議事空轉,尤其是提出許多議案內容根本千奇百怪,國民黨表現的只像是無理取鬧,卻講不出自己杯葛的目的為何。這其實就是民主素養,以及問政品質的問題。

中國國民黨長期當執政黨,多年來只知道怎麼護航預算,只知道舉手通過,從不試圖去了解問政如何抓問題。尤其國民黨長期只將朝野協商制度視若寇讎,如今當了在野黨,也不知道該如何利用這項機制,審視問題。

這些年來,國民黨的無理取鬧,不但讓委員會已經審查完的預算案,到了黨團協商時又出現變數,且還經常師出無名。我們在委員會開會討論預算,也是需要時間,開臨時會的目的,並非要讓議事更為冗長。若只是漫無目的讓議事拖延,開會過程形同虛設,這是浪費納稅人的時間與金錢,國民黨應該要為自己的不用功,與浪費開會時間向國民致歉!

此外,修憲問題,我認為關鍵在於修憲門檻不合理。朝野陣營長期對立,根本不可能出現藍綠一致認同的修憲案,也就更不可能在公民複決時出現共識,讓修憲通過。修憲成本過大,要求藍綠政黨都有共識也不合理。或許該思考的是,當門檻不合理時,當前制度又出現僵局之際,大法官的角色便顯得極為重要。

根據憲法第78條之規定:「司法院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並命令之權。」也就是說,當目前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幾乎等同自廢修憲可能的條文,應該考慮交由大法官解釋憲法,讓社會長期希望的修憲僵局,透過大法官之手,來進行解決,讓修憲僵局有機會真正化解。

不論是預算協商或是修憲的處理,我都希望能走向更具備民主素質,在建立具有一定問政品質,同時又能解決問題的基礎之上,讓我們國家,可以更有效率的往前大步邁進。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