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禾餘事件看看語言的威力

康駿銘

打著本土旗號的禾餘麥酒,品牌本來相當受歡迎,但因陳相全的「失言」直接引發公憤,事件讓眾網民不忿,品牌形象一夜崩壞,商店評價也被洗刷至一顆星。陳相全發現苗頭不對,在粉專公開「道歉」,卻被爆出在私下仍在繼續捅刀,而另一批網民則動員把評價重新刷回去,兩個粉專之間的事件,短短兩天竟變成了一場「藍綠鬥爭」,雖然劇情有點荒誕,但背後的帶出來的訊息卻值得社會深思。

打著本土旗號的禾餘麥酒,品牌本來相當受歡迎,但因陳相全(右)的「失言」直接引發公憤,事件讓眾網民不忿,品牌形象一夜崩壞,商店評價也被洗刷至一顆星。(擷取自林楚茵的YouTube頻道)

對於行政院要求國營事業認購農產品的政策,在自由的台灣,每個人當然都有自由發表意見。儘管如此,筆者始終認為如果對政策有意見,也應該以理性及客觀的態度作出評論,單純的謾罵只是一種為了滿足發洩個人情緒的行為,毫無建設性。當然,並非每個人都是專家、學者、政客,不必用那種高度來審視每個人。只不過,陳相全不但並非僅作個人情緒宣洩,而是無緣無故主動地以「塔綠班」來攻擊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作為商家老闆,不可能對公關與品牌形象毫無概念,事件最終造成商譽上的損害,也只是他該為自己言行負的責任而已;反倒是無故被罵的農藝女孩,只是陳述了被罵的事實,就成為了藍營網民的出征對象,再度受不必要的言語受害。這些藍營網民根本就是不問是非,只因顏色而傷害他人,這就是親中勢力長期以來煽動仇恨的結果。

「塔綠班」這個毫無根據地抹黑「綠色」為恐怖份子的「代名詞」,本身就是為了煽動仇恨而被刻意設計出來的,會用到「塔綠班」這個仇恨色彩濃厚的用字來攻擊別人,也只有反「綠」的族群。然而,雖然網民之所以對陳相全的態度感到憤慨,主要是出於認為他的言論背棄了其品牌所行銷的「本土價值」;但筆者並不認為反「綠」與反「本土價值」有著必然的關係,主要是因為台灣社會對於「本土價值」的定義,並沒有精準的廣泛共識,特別是這品牌確實是以「本(地泥)土」種植的原料釀酒,但陳相全卻又同時是反綠族群,雖然看似矛盾,但正因如此,反而警示著我們,紅藍勢力正在積極搶奪對「本土價值」的定義權來達至政治目的,就如同朱立倫竟稱成功惡意罷免陳柏惟是「民主的勝利」一樣。文字是極具威力的,玩弄文字同時也是中國政府的強項,不得不防,否則到了馬變成鹿、鹿變成馬的時候,就為時已晚了。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後駕車☆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