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成立 「癌症藥品基金」台灣能做到

劉桓睿

國內二代健保實施後,癌症新藥等待期中位數約18.7個月,許多晚期癌友在等待的過程中失去生命。因應現況所需,國內多個癌症病友團體,近日共同提出建議政府能借鏡英國,成立「癌症藥品基金」,幫助癌友加速新藥的使用。而癌症藥品基金的財源,也建議獨立在健保總額外,以減輕健保的財務負擔。

至於台灣是否有成立癌症藥品基金的條件?其實是有的!推動癌症藥品基金的設立,建議可以從菸品健康捐或高汙染基金等加速修法,作為癌症藥品基金的財源。或由衛福部從國家癌症醫療政策高度,評估現行癌症醫療的困境,主動將癌症藥品基金納入今年度國家癌症醫療政策項目中。從公務預算中編列基金所需財源,都能在最快、最短的時間內,幫助癌症病友用上新藥,也能為健保署減輕每年增加的健保財務負擔,達成病友和健保雙贏的目標。

英國在癌症藥品基金制度下,十年總共幫助了近14萬名癌症病友,更快取得更有潛力的癌症新治療。也讓後續納入國家給付的癌症藥品送件審查時有更多評估療效的參考數據,更有助達成健保署李伯璋署長長期推動「健保給付精準醫療」的目標。

英國在癌症藥品基金制度下,十年總共幫助了近14萬名癌症病友,更快取得更有潛力的癌症新治療。(https://www.freepik.com/)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服務的癌友多數在20-45歲之間,有些甫入社會、有些剛組建家庭、還有些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年輕人「低薪、低存款、低商業醫療保險」的三低特性,一旦面臨癌症,幾乎高度倚賴健保制度支持。雖有更好藥品,但高額的醫療費用,常影響癌友治療意願。

期盼政府透過健保制度給予副作用更小、療效更好的藥品如免疫療法,其嚴重副作用只有化療的20-33%(和信治癌中心醫訊Vol.11)。幫助癌友保有正常生活,減少家庭陪病照護負擔,甚至讓病友還能保有勞動力、返回職場,減輕醫療的經濟壓力。

癌症發生的比例逐年提高,正鯨吞蠶食著我國的生產勞動力。台灣20~64歲勞動力族群,依衛福部「腫瘤患者門、住診人數統計」,109年就醫人數46萬9931人,比105年42萬1165人增加近五萬人。照這樣的增長速度,未來五年勞動族群的癌症就醫人數恐破50萬。依109年癌症就醫總人數77萬7486人就醫,比105年的64萬7533人增加近兩成,以這樣的速度未來五年癌症就醫人數恐破百萬。

為讓病友更快取得療效更好、副作用更低的藥物,保有勞動生產力,同時幫助健保得以永續經營,「台灣癌症藥品基金」的成立勢在必行,盼各界一起支持推動。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