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令我納悶的政治傳言

蔡宏進

近聞台南市長黃偉哲被指在大學時代曾是國民黨的職業學生,這一傳言讓我難以相信,大惑不解,內心納悶,不得不說幾句我對他認識的真實話。

台南市長黃偉哲。(資料照)

偉哲在大學時代就讀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當時我擔任該系系主任,看他熱心政治,常常參與學生運動,多次在校內顯眼的地方參加團體抗爭活動,目的都在對國民黨的某些治理不滿意表示抗議。有一次他參加傅鐘前的靜坐示威時,負責管理學生思想及行為的系教官很緊張,要我將他帶離開,我到現場觀看學生都很安靜坐在地上,實在不便將他拖走。

偉哲畢業後申請美國耶魯大學就讀公共衛生碩士,學成回國後不久再申請到哈佛大學深造國際政治,兩次都找我寫推薦信,我除了說明他讀書認真,為人誠懇,也都特別提到他熱心政治,且為人義氣,公正客觀,政治立場朝向反對執政黨。

他出國兩次都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學位,我替他高興。回國後參加立法委員競選,問政成績優異,後來參選台南市長成功,任內對台南市政的治理成績不差,我回鄉聽到鄉親贊譽有加。

我一向未加入任何政黨,不喜歡捲入政治漩渦,也不愛公開評論政治人物,但因不忍心偉哲被歪曲認定,謹就我對他在學生時代的認識,及對他從政以後認真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的觀察,寫此短文,表示關切,供為鄉親與同胞也能客觀關心他,並更深刻了解他。

(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亞洲大學榮譽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