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無權禁止台灣軍方參與國際軍事交流組織活動

邱志偉

金融時報近日報導,我國參加總部位於華府的「海軍武官協會」(Naval Attachés Association,NAA)遭中國阻撓,甚至是我國軍方都已成功付費入會,並參與活動之後,才遭到中國抗議要求除名。這起案例引起國際矚目原因在於,中國竟能成功阻撓台灣參與位在美國的非政府組織。正因為台海關係險峻,台灣與世界各國均有維持良好互動,特別是軍事交流之必要,這不但對台海安危有助,也對於世界和平有重要貢獻,萬不可讓中國的無理抗爭得逞!

英國《金融時報》最新報導,華府組織「海軍武官協會」去年9月竟屈從中國壓力,改變原先決定,不讓台灣軍官加入該協會。圖為台灣海軍銘傳(右)、逢甲(左)軍艦。(資料照)

根據國際媒體的報導,海軍武官協會,總部是位在美國華府。台灣自1979年以後,雖然與美國未建立邦交關係,但是我們駐外武官赴美常駐,並與美國軍界保持友好交流,這是獲得美方政府所認可。因此,台灣軍方參與這樣的交流協會,自然沒有任何不妥之處,中國也沒有理由禁止台灣的軍方人員,參加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

因為,根據美國長期所恪守的一個中國政策(One-China Policy),承諾的就是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因此,海軍武官協會既然是非政府機構,中國又何須禁止台灣與會。何況美國國會所批准、鄧小平生前也知情默許,且無法推翻的《台灣關係法》,明確授權美國政府提供對台灣軍事防禦的能力。只要中國不願放棄對台動武的一天,也就無法阻止美國與台灣的軍事互動關係。

此外,根據報導表示,中國故技重施的威脅世界各國,只要讓台灣與會,「將無法保證各國軍事人員在北京的安危」(there is no doubt that your military personnel in Beijing will be adversely affected)。此舉已經公然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世界各國若受中國威脅,反倒應該向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提出嚴正抗議。根據維也納公約第二十九條,「外交代表人身不得侵犯。外交代表不受任何方式之逮捕或拘禁。接受國對外交代表應特示尊重,並應採取一切適當步驟以防止其人身、自由或尊嚴受有任何侵犯。」

在該公約中也表示,也提及派遣駐外武官是各國權利之一,在國際慣例上與外交人員地位相當,自然中國政府無權粗鄙威脅,甚至侵犯駐外武官的人身安全。相反的,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中國除非驅逐世界各國駐中武官,否則自然應當保障各國駐中的安全!

我也要提醒世界各國,不應將此事件等閒視之的原因在於,中國已經對立陶宛實施過類似威脅,甚至迫使立陶宛必須將外交人員撤離北京。但立國也未曾因此改變對台灣的承諾。我們相信世界上不該只有一個立陶宛有如此勇氣,全球有這麼多國家願對北京冬奧做出外交抵制,自應該有更大勇氣抵禦中國在海軍武官協會上的無理取鬧!

國際社會當前正因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危機,煩惱不已,中研院院士吳玉山日前演講也提出:烏俄關係與兩岸關係的相似性,因為在戰略斷層線上兩端,在東歐最危險的是烏克蘭,在東亞最危險的就是台灣,兩邊甚至常有連動關係。

此外,中國對全球的滲透擴張,是全面性的,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才警告中國統戰部正在滲透英國國會。可以想見,中國的威脅絕不是只針對台灣,只要其擴張本質未變,各國都應團結抵禦中國威脅。而台灣軍方參與國際組織,就是各國與台灣軍事團結很重要的具體指標,同時我們也要強烈抗議,中國無權禁止台灣入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