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停止追加新冠疫苗第三劑?

王英明

日昨有某醫師建議,不必注射新冠疫苗第三劑,讓大家自然感染Omicron ,而引發免疫力、一勞永逸。他並且批評目前政府的防疫政策,包括疫調、匡列、隔離、足跡、停業、停課,是無厘頭的人力浪費。因此也主張若有類流感症狀,最好不篩檢,如果篩陽,也最好不通報。

首先要指出,此醫師應該是誤會了「類流感」這三個字的定義。類流感是,在一定期間,有類似「流感」的症狀(主要就是發燒、嚴重咳嗽、疲倦、痠痛),在沒有快篩或病毒培養之前所使用的診斷,其病變以「下呼吸道」為主。「感冒」則是指幾乎都不發燒、咽喉乾、鼻水,咳嗽較少,病變以「上呼吸道」為主,病程時間很短。

就簡單定義而言,目前的Omicron 引發症狀,應該是以類似「感冒」型態為大宗,而不是「類流感」。例如在聯邦銀行十四個病例中,發燒只有一人。不管是流感、感冒症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感染,其實每一種變異株「隨時都併存」,不是某一段時間只有其中的一種,或一種結束以後再換另外一種。但新冠病毒的感染,以後會流感化(每年要打預防針),或者是感冒化(以後都不必打預防針了)現在目前還沒有答案。

目前很多國家確是以Omicron 為感染大宗,症狀是以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為多,這是因為Omicron損失了結合 TMPRSS2蛋白質的能力,致使病毒入侵肺部的能力下降。但是也不保證每一個人都不會有重症的變化。而且受感染時,呼吸道免疫力降低,本來就有很多機會併發細菌性的感染,或是引發一些免疫風暴。簡單講,也許Omicron讓你得到的是輕症,說不定同時會併發肺炎球菌的肺炎。而肺炎目前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三名。

每一個社群、每一個家庭,一定會有年紀大、年幼、抵抗力差、或是因個人體質,遇到了感染,難免變成嚴重的病變,甚至死亡。我們有責任保護這些人。年輕力壯有抵抗力的人,感染後說不定就痊癒而有抗體,但是因此會再傳染給其他的人,造成了一些個人或家庭的不幸;如果放任不管控,不鼓勵大家打疫苗,讓民眾「自然感染」,那麼這些死掉的人,要找誰賠償?

再說,感染Omicron 以後,究竟抗體可以保護多久、會有多高?目前也不知道,不能自以為是的認為,「自然感染就可以一勞永逸」。對科學界而言,這些病毒都是很新的東西,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不能等閒視之,也不可以自以為是。施打疫苗,特別是追加劑,還是目前最安全妥善的方法。

第一線的臨床醫師,尤其是家庭醫師或小兒科。都知道很多平常的感染疾病(最初重要的變化就是發燒),其實90%到最後不看醫師也會自然而癒。但是我們就可以因此鼓勵大家,生了病或發燒,不須要看醫師也不要看急診,讓病人感染三天後自然而癒?沒有人會這樣做,這是因為即使是只有10%是有生命危險,沒有經過檢查或者是追蹤,我們不知道哪一些人終究會最後痊癒無事,哪一些人會演變為更嚴重的感染、併發症甚至是敗血症。

當然,如果我們是經濟貧困的非洲落後小國,沒有錢不得已是可以這樣做。可是台灣現在是進步的文明國家,每一條人命都非常珍貴,我們可以這樣隨便一天因新冠肺炎死掉一兩百人,而大家無動於衷嗎?說「目前的病毒引起的是輕症,所以無所謂」,但你有把握每個人在感染後,都可以安然度過嗎?建議不要追加第三劑,實在太沒有責任感了。

Omicron是迄今為止傳染力最強的變種病毒,WHO歐洲區COVID事件負責人史摩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警告,感染率不斷飆升可能帶來反效果。因為傳播越廣,傳染、複製越多,產生新變種病毒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Omicron造成的死亡也許比較少,但誰知道下一支變異株會變成怎樣?

有人常說,疫苗無論怎麼注射,還不是有很多突破性感染?所以對疫苗的「功效」覺得半信半疑。這種說法其實是有欠思考的。任何疫苗本來就沒有能力百分之百能夠防止感染。我們討論的重點,應該放在是否有了疫苗、而產生重症機會降低?如果能夠降低,疫苗就非常有價值。

有人常說,疫苗無論怎麼注射,還不是有很多突破性感染?所以對疫苗的「功效」覺得半信半疑。這種說法其實是有欠思考的。任何疫苗本來就沒有能力百分之百能夠防止感染。(資料照)

而且重症減少,避免了醫療體系的崩潰,就不至於影響到除了新冠肺炎以外其他重大疾病的治療,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尿毒、高血壓、癌症,而結果導致更多的人死亡。

由於小朋友缺乏適當的疫苗,若是感染後造成了重症,會增加小兒加護病房的負擔,排擠的其他兒童重症的治療。因此目前有小學的停課,這絕不是走火入魔,而是必要的措施。

更重要的是,打了疫苗甚至是追加劑,會減緩了病毒傳染的速度,保護了弱勢的族群,或周圍尚未注射疫苗的人(統計上有30 %的老人,連一針疫苗都還沒有打)。沒有疫苗,全世界現在死亡人數應該是四到五倍以上。現在疫苗全部都是公費,大家不需要花錢,就可以保護家中重要成員的死亡,實在是太有代價了。而證據也顯示,普遍性的注射疫苗,可以減少病毒的變異株產生。

我們看到歐美的最新感染人數,都覺得怵目驚心,但美國有因為每日確診超過一百萬人,而要求拜登下台嗎?台灣有世界上最嚴苛、最不可思議、幾乎是無理取鬧的在野黨,兩年來台灣防疫成績可以說非常優秀,但是天天還是有人叫衛福部長下台、天天有人對他冷嘲熱諷,對防疫中心的專家更是抹黑謾罵;若是因為沒有接種第三劑,讓大家「自然感染」,導致確診人數每天超過數千人、死亡增加,或是確診的卻不通報、或是有沒有確診都糊裡糊塗,或是像美國那樣確診數十萬人,根本無法疫調、隔離,全國上下亂成一團,人心惶惶、什麼地方都不敢去,不敢出門,如此你想藍白兩黨會放過民進黨政府嗎?而我們民眾會想過這樣的日子嗎?

因此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有政府請安心」,現在各種措施,雖然有些人稍微有一點犧牲,但所有的人應該要努力配合防疫中心,把病毒盡量控制好(當然清零是不應該有的奢望),國家花一點錢,把各種措施都做好,這絕對不是浪費社會資源,特別是目前還有不少人沒有完成兩劑甚至或三劑的接種。

這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世外桃源,所有的人,包括那些說風涼話的、攻擊政府阻擋疫苗購買、或攻擊是乞丐疫苗、疫苗是無效白打、罵政府炒股的人,也都可以平安快樂的過日子。

請大家務必注射疫苗,尤其是追加第三劑!!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