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俄危機是否會演變成新版的古巴危機?對台影響不可低估!

邱志偉

烏俄戰爭陰霾,隨著俄羅斯大軍壓境貌似一觸即發。美俄雙方官員,在新年之初就要會談,烏克蘭總統哲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近日和美國總統拜登也不斷針對烏俄危險情勢升高,一再表明將與北約盟國採取果斷策略。

其實,拜登與普丁早在12月就已通話,但兩國為了出兵與北約加盟國問題,僵持已經不下於古巴危機的緊張情勢,同時又搭配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本月3日的反核武聲明,更增添氣氛的詭譎於危險性。至於,烏俄危機的表態若有絲毫差池,未來恐將影響兩岸關係上中國對台的軍事行動態度。

烏克蘭此番危機的近因是烏克蘭是否要加入北約,並成為北約條約規範下的「對一個或多個締約國的武裝攻擊視同對所有締約國的攻擊」,進而導致美國隨時可能捲入戰場,形成舊冷戰時期美蘇爭鋒的局面。表面上是俄羅斯針對領土危機做出反應,但其更深層因素還是美俄危機。

美國有隨時捲入烏克蘭戰場的可能,將形成舊冷戰時期美蘇爭鋒的局面。表面上是俄羅斯針對領土危機做出反應,但其更深層因素還是美俄危機。(AP)

古巴危機衝突經驗複製恐有難度,美俄衝突難化解

由於美俄均為核武大國,在上世紀60年代,就曾爆發著名的古巴危機。當時因為兩國都有部署核武在對方國家邊境,且兩國領導人都急於立威,美國總統甘迺迪因豬灣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慘敗,無法在古巴危機上輕易示弱。同時,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也無法對黨內強硬派示弱下,兩國差點爆發核子衝突。但也就因為兩國知道衝突之後代價太劇烈,不可正面交鋒,所以發展出國關上所謂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結局是美蘇反而因為同歸於盡的恐懼,形成恐怖平衡,也是賽局中納許均衡的一種結局。

但聯合國這次的〈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 of the Leaders of the Five Nuclear-Weapon States on Preventing Nuclear War and Avoiding Arms Races),由於在烏俄危機當頭,出現制止使用核武聲明,原本可能因為核武恐怖平衡的均衡,也將出現新的變數。我們最不樂見的局面,就是成為另一種代理人戰爭,並且以傳統武器方式為之,那極可能再次形成的歐洲版中東戰爭持久戰,對全球局勢都將造成重大影響。

此外,更不利當前局面和平發展的是,普丁權勢穩固,戰略恐嚇意圖清晰。反倒美國總統拜登,因為阿富汗撤軍狼狽,飽受國內批評,兩國領導人的權勢地位是全然不同。對照古巴危機,美蘇領導人都受制於國內民意或黨內保守勢力,此刻卻是美國受到國內壓力拉鋸較大,美國國內還有疫情壓力,更難分神在烏克蘭危機上,美國若要複製古巴危機的成功經驗,恐非易事。

美國有隨時捲入烏克蘭戰場的可能,將形成舊冷戰時期美蘇爭鋒的局面。表面上是俄羅斯針對領土危機做出反應,但其更深層因素還是美俄危機。(AP)

美俄衝突危機,中國絕不可錯判台海局勢

由於美國與俄羅斯此刻僵持不下,在過去美蘇衝突時,美中俄三角關係下,中國皆可追求最大利益成為樞紐,或至少與美國成為夥伴關係。如今,此時美中俄戰略三角關係,美俄關係不佳,中國與俄羅斯又因為兩國領導人皆想成為不下台的永久領導,關係甚佳。若美國想減輕在烏克蘭危機衝突,勢必要確保中國隔岸觀火的中立態度,甚至被迫要拉攏中國,中國很容易成為美俄衝突下的樞紐。

過去,中國就曾在九一一事件後,成功追求了樞紐的戰略角色,但隨著美俄關係降溫,俄中關係升溫,中國的利益將會來的更為顯著。差別只在於,中國因為二十大的威權陰影不斷升高,美國即使給中國再多讓步,可能都仍無法與中國形成把酒言歡的局面。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烏克蘭危機繼續,蒙受阿富汗陰影的拜登,勢必要與中國維持鬥而不破的格局。

不過,我們也要提醒中國政府,就算美中俄戰略三角的變化,都不等於美中台戰略三角格局出現轉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幾個月來,已多次警告中國政府,萬不可在台海輕舉妄動,美方對台灣安全高度關切等。即便習近平可能在二十大前,有想做點什麼的慾望,最好都先打消念頭。

中國不要錯解美國的戰略意圖,誤把善意當綠燈。美國既然在烏克蘭問題上無意示弱,與烏克蘭同為非北約成員國的台灣,拜登已曾表示,對台會有北約效果的防禦機制,更何況台灣關係法也對美國對台責任是有明確授權。 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年賀詞說「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新年談話說了21次「統一」,都改變不了台灣捍衛主權的決心,更不可能動搖美國對台承諾。中國更是萬不可在烏俄危機下,輕舉妄動。還是回到年初本人對中國的呼籲,兩岸和平要長久,就要聽進蔡總統說「得到支持不冒進」的表態。同時,也盼烏克蘭危機盡早落幕,2022年全球齊心防疫,讓世界早日回歸正常秩序與作息當中。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