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家尊嚴掃地,換來個人一身的榮耀?

陳啟濃

我國的外交環境雖然險惡,外交人員要面對邦交國斷交的危機,但處理斷交的可能,以及後續應該堅守的原則,至少是外交人員該盡的責任。即使沒有「晏子使楚」的急智反應的擅長辭令,但至少也要能夠維護國家尊嚴,並守護自己的名節。依此標準來檢視尼加拉瓜與我國的斷交,吳進木的表現,可謂是進退失據,喪權辱國。

我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右)去年11月退休離任,尼國12月與我國斷交,尼國政府當天宣布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國國籍。立委憂心吳進木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中央社/駐尼大使館提供)

最令人質疑的是吳大使退休的時間點,剛好在尼國和我國斷交的三個月前。因為外交官負有了解邦交國所有政治環境的使命,進而隨時掌握外交關係的可能發展。相信尼國斷交的決定斷非臨時起意,而是有主客觀環境的因素,這些局勢的觀察,難道吳大使都沒有深入了解,及時回報給外交部,以便做出一些因應措施。

尼國跟我國斷交,收回我國的大使館,讓我們賠了夫人又折兵,可說面子沒了連裡子也丟了,全盤皆輸。而可以事前研判形勢,做好前置作業的大使,竟然能夠安全脫身,提早退休賺到退休金。又能榮耀的取得尼國榮譽國民的身份,順利坐領退休金安居尼國。

種種的現象匪夷所思,內行的外交人員自然可識破個中的奧妙玄機。太多的巧合說明這是精心安排好的戲碼,無懈可擊,無縫的接軌。國家顏面尊嚴掃地,外交人員卻可一身榮耀。

顯然吳大使是以退休來逃避返國述職,規避外交人員的保密協定。尼國對台灣不表友善,卻對吳進木個人備極尊崇。如果不是吳進木個人把外交用來當作個人公關,另外自然可以合理懷疑就是尼國和中共合手收買了這個關鍵人物。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