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抵制北京冬奧僅是最低程度的正義而已

康駿銘

全球最大的跨國伊斯蘭教派領袖組成的非政府組織,全球伊瑪目理事會(Global Imams Council)日前發出聲明,引用《可蘭經》經文「不要以為神(真主)不知道暴君的所作所為」為副標題,宣布抵制北京冬奧,表達對維吾爾人的支持並譴責中國政府透過壓迫、刑求及獨裁統治,侵犯中國穆斯林的基本人權,裁定禁止人員出席、參加2022北京冬奧,因該活動讓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及種族清洗的專制及獨裁政權直接獲益。而參與聯署的人士包括伊斯蘭世界最高學府艾資哈爾(Al-Azhar)大學的學長,以及來自埃及、印度、俄羅斯等多國的伊瑪目及世界維吾爾大會的主席,不但橫跨國界、甚至還聯合了什葉派及遜尼派作出共同抵制。

全球伊瑪目理事會發表聲明,宣布抵制2022中國北京冬季奧運會,並譴責中國通過壓迫、酷刑以及獨裁統治,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基本人權。(報社合成,取自GIC網站/法新社)

中國炸佛象、毀寺廟、拆教堂,要求佛教徒破除齋戒、強迫穆斯林吃豬肉,無所不用其極地迫害不同宗教的教徒,還要對不同宗教作出內容及人選作審查,公然違反中國憲法所允許的宗教自由,並毀滅珍貴的文化遺產,單純因為習近平決意要成為與毛澤東齊名的中國領導人而重新啟動的新文革。而維吾爾人本來就已慢慢漢化,也本來是中國用作打通伊斯蘭世界關係的一張好牌,卻無故被施加「恐怖分子」之名,有系統地進行強迫通婚、絕育、勞動等的種族滅絕及種族清洗暴行,嚴重程度比納綷德國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普遍中國人更對此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西方的故意抹黑,種種反人類暴行最終透過香港,點然了世界的怒火。

而這份教令就如同當時美國宣佈外交抵制一樣,相信有一定的帶頭作用。然而,這次的聲明比起外交抵制的影響力或許更廣,因為這已超越了國與國之間偏向象徵式層面,而是將會直接影響個別運動員的參賽意願。不過,抵制北京冬奧也只是最低程度的正義而已,就正如聲明中所指,禁止人員參與是因為要拒絕讓中國透過舉辦冬奧獲得利益,否則就是在間接助長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暴行,世界應更積極地推動如同美國的《反強制勞動產品法案》,進一步擴大對中國的制裁與施壓,要讓中國施行泯滅人性的暴行付出代價,才能維護普世價值不被中國透過人海戰術散佈的扭曲價值觀所侵蝕。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