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元旦強調「得到支持不冒進」,中國政府應該聽進去

邱志偉

蔡總統今年的元旦談話,除了回顧台灣過去及新的一年經濟建設,也提及未來台灣的民生與居住政策,同時,總統還在兩岸關係部分,特別提及了:「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重要原則。中國政府即在今年下半年迎來20大,我們擔心中共政權極可能出現更冒進的走向。因此,引用蔡總統談話,請北京政府當局聽清楚台灣的動向,千萬不要在鋼索上輕舉妄動!

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發表「2022新年談話」。(資料照)

首先,我要肯定蔡總統在新年演說當中,有呼應了我歲末年終對新年的期許,尤其是針對CPTPP,我們實在沒有蹉跎與猶豫的空間,必須要徹底面對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要求,還有哪些貿易障礙必須打開,不可再虛耗下去。如總統所說,「去年四大公投的結果,顯示了臺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公投結果,應該讓我們對解決加入國際組織的障礙,更有自信面對。台灣必須針對加入CPTPP列為國家最迫切的戰略及國安政策!

同時,蔡總統也大篇幅的提及居住議題,強調通膨、房價上漲、炒房與囤房問題,以及「年輕人及弱勢者合理價格」的居住議題。較為可惜的是,當前政府對地上權的住屋狀況,關注仍不夠,我希望將來總統及各部會針對青年首購的居住議題,應當把地上權購屋列為可供思考的配套。因為找出更多的政策與配套,才可一一化解年輕人對住的疑慮,讓他們買得起、住得起房,才有孕育下一代的可能,台灣少子化危機,才有望獲得撥雲見日的機會。

至於在兩岸關係部分,我認為總統特別提出不同以往的論述方式。過往總統僅常說「遇到壓力不屈服」,這次也向中國提出「得到支持不冒進」的重要原則。中國政府往往錯解國際對台灣釋出的善意,或表示對台灣力挺或友好,就以此做為台灣在向中國政府挑釁的解讀,並以此作為台灣在走「冒進主義」路線的註解。

但蔡總統此番談話,已經以簡短但清楚的語句告訴中國政府,即使台灣獲得國際支持,也無意破壞台海的和平穩定。反倒是北京當局,經常小題大作、借題發揮的方式,試圖製造兩岸關係的緊張、或是斷我邦交國。又例如立陶宛只是和我國發展更多往來,竟就遭貿易報復,這都不是正常國際社會該有的互動關係。

我們期盼新的一年,北京若想在20大保持風平浪靜,就應該要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更應該要尊重國際社會願與台灣來往的意願,中國既然不干涉他國內政,就不應該對他國與台灣往來說三道四。而台灣既然無意冒進或挑釁中國政府,也請中國政府在新的一年,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挑釁、停止軍機艦繞台行為,尊重台灣的友好國家。習近平既然常說兩岸要心靈契合、兩岸問題不可一代一代拖下去,就請仔細傾聽及理解台灣政府的談話,並自今年開始,停止單邊主義的軍事冒進行動,為兩岸和平打開新局。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