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除了林智堅的表態 中央政府該做的努力

陳啟濃

新竹市長林智堅雖然聲明不會參選合併後的大新竹市長,築起一道政治防火牆,堵住了竹竹合併是為他量身打造的說法。這當然也是許多人反對的理由之一,但竹竹合併還少了許多說法跟準備,需要中央政府善加說明跟規劃。

林智堅一直強調因為新竹市和新竹縣屬不同行政區,造成竹科發展的限制,然而竹科已經成立幾十年,為何現在才提出。竹科因為分屬新竹縣市造成的發展困境,特別是不利於提升國際競爭的實力,這些困境還需要中央具體說明,昭告所有的國人以爭取認同。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27日深夜在臉書上發文,表達決定不選2022大新竹合併升格首任市長。(資料照)

另外因為竹竹的合併會牽動到整體台灣各縣市的規劃,同島一命不該任由新竹縣市的人民來決定。所以中央如能提出有利具體的理由,爭取國人的支持外,也應該要同時針對整體台灣對未來行政區的規劃有何打算,並且分別提出規劃、整併或升格的理由何在,同時訂出時間表。這樣全體國人才不會認為政府有大小眼。讓大家認同只是因為竹竹合併有迫切性,所以讓它們先行,政府其實對全國行政區的規劃,已經有整體的考量。

如果竹竹合併對整體國家的經濟發展有利,國家獲得更大的資源,當然也會對整體國人的生活有所幫助,這是政府要好好說明的理由。人民最擔心的應該是竹竹合併會排擠到國家總體資源,影響到其他縣市的發展,這一點更是全體國人不樂見竹竹合併的最大原因。

所以政府若有心讓竹竹合併,應該提出該合併的理由爭取支持,並且針對國人可能的擔心與疑慮做出說明。認同支持者多,擔憂反對少,自然能水到渠成。至於林智堅選或不選,就不再是個問題了。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