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終結「黑金」也要捍衛「抗中保台」!

陳慶坤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與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進入倒數10天。中國國民黨四大公投慘遭滑鐵盧之後,更是黨部系統全開,積極動員空戰、陸戰,透過綿密的基層固本會報、電話催票,以及成立各種社會後援會做複式動員,來者不善!

綜觀這兩地的選戰,代表著兩種不同的論述基調。首先,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是繼陳柏惟2020年,終結顏氏家族長達約30年參選不敗的紀錄,瓦解顏家長期盤據的黑金勢力,所形成「黑金反撲」的一股氣勢;其次,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是黨國報復式罷免的遺緒,被嫁接到「反對台獨、消滅台獨勢力」的又一次動員。換言之,前者是終結「黑金」之戰;後者是捍衛「抗中保台」之戰。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是繼陳柏惟2020年,終結顏氏家族長達約30年參選不敗的紀錄,瓦解顏家長期盤據的黑金勢力,所形成「黑金反撲」的一股氣勢!圖為前立委3Q陳柏惟(右)在台上為台中立委補選的林靜儀(左)拉票站台!(資料照)

台灣「黑金政治」是戒嚴時期進入民主化時代,國民黨在地方政治操作的策略。藉著攏絡、收買地方樁腳維繫中國國民黨的政權,是台灣政治史「黑色光榮」的史蹟,導致大小的選舉流行「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的事實,顏氏一家就是被豢養壯大、橫行的黑金勢力。「罷陳」案顏寬恒自稱罷免志工,但企圖藉由補選想再度進入立法院,盤據台中海線地區,與其擔任副議長的胞妹顏莉敏可稱繼續稱霸台中。國民黨扶植的黑金勢力顏家「喊水會結凍」,吃銅吃鐵、鯨吞蠶食國家的資源,將媽祖廟當提款機「造福鄉里」,神在哪裡媽祖無言?

至於,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是黨國報復式罷免的遺緒,更何況「反對台獨、消滅台獨勢力」是國共兩黨的共識。為何要罷免林昶佐,鍾小平等向中選會提交五大罷免理由書,歸結在第五點說穿了就是,林昶佐「公開高喊台獨,無視國家主權與憲法」。則此,與年輕人陳柏惟的「抗中保台」在國共聯手之下,企圖剷除難得萌生的台灣意識之「星火」,不言可喻!《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26日接受《中時新聞網》專訪時指出,若林昶佐將罷免案轉移到「抗中保台」的議題上,萬華人不會買單。可見不只國民黨,連在台共匪協力者也在弱化、恐嚇抗中保台的意志?不知林昶佐這場立委的保衛戰,是否還敢提出「捍衛」這一神聖價值的理念?

面對國民黨組織動員,除了顏家陣營的組織經營原本就很嚴密之外,國民黨在台中二選區有一萬名的黨員,透過「固本會報」,動員組織內的黨員及支持者,以村里為單位召開一般的客廳會、座談會會報,成立各種後援會支援顏寬恒總部,看來來勢洶洶!

為何要罷免林昶佐(中),鍾小平等向中選會提交五大罷免理由書,歸結在第五點說穿了就是,林昶佐「公開高喊台獨,無視國家主權與憲法」。(資料照)

因此,無論是終結「黑金」之戰,或是捍衛「抗中保台」之戰,民進黨必須再度重啟反制四大公投的動員能力,絕對輕忽不得。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在四大公投時曾呼籲蔡總統「謙卑謙卑再謙卑」處理萊豬危機。然從結果論而言,若以「謙卑認錯展現對價值的誠意以感動民眾」,是等於拿武器給敵人消滅自己,必然引致全面的潰堤。尤其目前共產黨積極武力攻台併吞台灣,又有國共聯合在台灣製造亂源的情勢,台灣這十年所面臨的將是生死存亡的關鍵點,唯有提升「黨對黨、獨對統」的抗爭層次,才足以激發、凝聚台灣主體意識。

所以,民進黨不用「謙卑謙卑再謙卑」,民進黨應該要「進步進步再進步」。如此「民進、國退」才是破解之道。何謂「國退」?既然國民黨自我放棄「反共」的神聖使命,而且退回到依附中國極權主義的自甘墮落;那麼,民進黨更需要「進步」,除了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價值「抗中保台」之外,在內政更應如履薄冰、精治勵圖,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民進、國退」道出個中的必然!

再次強調1月9日,既要終結「黑金」,也要捍衛「抗中保台」,才是台灣生存之道!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