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發展更互信、互賴的台日關係,是我們必然要走的路!

邱志偉

本月24日,我與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以及經濟產業部會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舉行了2+2視訊會議。在這場台日間的交流過程,除了我們彼此雙方就台日食品進口問題、科技合作、國防戰略及農業等議題廣泛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份交流的心意。我認為,台灣固然長期重視對美關係,但在對日關係上,我們同樣不能偏廢,尤其做為地緣政治重要的夥伴關係,更緊密的台日關係,絕對是台灣在亞洲崛起的重要關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左)及邱志偉(右)代表參加台日2+2會談。(資料照)

台日關係是落實於日常:台灣高鐵、日本料理都是台人所愛

台灣與日本間的重要關係,其實不只有歷史淵源,更與我們的生活就已息息相關。以我每天搭乘通勤的台灣高鐵來說,根據高鐵股東會上的數據,2020年「全年輸運 5724 萬人次,平均每日 15.6 萬人次搭乘高鐵。」而這已經是受疫情衝擊後的數據,2019年高鐵全年運輸人次是達6741萬,平均每日18.4萬人搭乘。

高鐵自2007年1月通車至今,從國民黨唱衰的交通建設,如今是全國人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通勤工具,全國縣市政府皆瘋搶設站。而台灣高鐵正是日本新幹線海外輸出的首例。尤其更難得的是,高鐵在台灣也不斷開發出新的技術,又回饋給日本,兩國彼此在軟硬體上切磋交流,共同成長,是國際合作的良好典範。

在吃的部分,日本料理同樣為台灣人的所愛,在多次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對異國料理的喜好度,日本料理多次高居榜首,日本料理店更是在台灣街頭舉目可見。由此可知,不論是交通工具或是飲食,兩項最重視安全的事物,台灣人都對日本品質、文化深具信心。

台日關係需要長期培養,對日本的信賴關係也是

過去民調,日本長居台灣人最喜愛的國家,日本國內民調也顯示,高達8成的人對台灣有好感。由於台灣過去經過日本50年統治,而國民黨來台之後,仍維持與台灣相當大程度的緊密關係。尤其到了李登輝當總統時代,由於李前總統曾在日本時代受教育,深諳日本文化,更對日本人非常熟悉。

因此,台日間許多重要對話窗口,以及對日外交都非常重視,而且能理解日本人的態度,以及對台灣的所求。很自然而然的,台日關係便能發展為更深厚緊實的互動模式。「明德小組」當年就是由李登輝一手創建,是台日安全情報與各方面交流的重要組織,是台日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但非常可惜的,後續總統未能將台日這樣的精實關係發展下去,國民黨更因為自身歷史情結的問題,對日關係冷淡,還派不懂日語的外交官出任駐日代表,甚至安倍訪台還曾爆出要搭計程車的外交失禮行為。因此,蔡總統上任之後,相當大程度的加強對日關係,不但由曾任閣揆的謝長廷院長出任駐日代表,更增加台日間各管道的交流互動。以此次2+2會談為例,台灣的執政黨與日本執政黨透過這樣頻繁的溝通,才能將兩國間的合作關係發揮更透徹。

當前國民黨對日關係相當不重視,不只執政時曾對日本不禮貌,現在在野更成仇日急先鋒,2018年發起的拒絕日本福島及四縣市食品輸台公投,讓即便福島等四縣食品已成國際可容許的食品,僅剩台、中兩國阻止,國民黨仍以情緒為重。明明台灣多數人愛吃日本料理,卻因國民黨策略得當,讓日本承受不少暗虧。

事實上在過去,日本曾以白團協助國民黨國防安全,蔣介石也曾對日本多次表示友好,放下二戰傷痕等。但如今,國民黨只對中國關係在意,對美關係剛要加強,但就是沒有談過加強對日關係。這對台灣的未來發展並非好事,親近友好日本,對台日雙方其實都有利。

台積電赴日設廠 台日半導體合作是台日合作的重點象徵

由於日本在半導體製程技術,遠遠落後台灣,因為這些年晶片荒之故,半導體以成新型國安產業。就在數日前,經濟部才同意台積電以最高日幣 2,378 億 2,080 萬元赴日設廠,主要是負責製造、銷售等輔助設計業務。日本政府也以高效率火速通過對台積電設廠的補助案,這是台日近期合作非常好的案例。

台灣在加入CPTPP問題上,需要主要發起國日本大力支持,台灣輿論經常將焦點僅聚焦在食品上,但其實台日間的互動,並非僅止於食品,還包含科技、國防等領域上皆有合作。況且,以台灣這些年在科技領域的實力,確實做到如台積電所能發揮的協助日本半導體產能的能力,兩國是互助合作關係,並非片面獲利。台日間更不可有「己願他力」等疑慮,我們必須要互助,關係才能長久。

台灣在加入CPTPP問題上,需要主要發起國日本大力支持,台灣輿論經常將焦點僅聚焦在食品上,但其實台日間的互動,並非僅止於食品,還包含科技、國防等領域上皆有合作。(立委邱志偉臉書)

回顧台灣從交通到食品上,其實台灣人的日常都對日本深具喜愛及信心。日本發生核災是世紀悲劇,也應該是台灣發展核能的借鏡。我們政府也絕不允許有輻射及核能污染的食品輸台,這其實是放諸世界皆準。但我們不應繼續歧視、誤解福島等地區食品的議題,全世界只有台灣、中國還完全禁止,台灣不應該如中國對日本食品安全性做曲解,更何況多數台灣人民,其實是深愛日本美食。

台日關係的建立,要透過互助、信任,唯有更多理性的互動,更真誠的理解,台日間才能建立長期信賴夥伴關係,並成為地緣政治經濟、安全上堅定的盟友。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