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褪黑激素安全嗎?食物裡也有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是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界的一種物質,尤其在動物身上特別重要,對於人類來說,它是一個重要的激素,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

韋恩的食農生活

這幾天網路上盛傳一則不幸的八卦,一位與黃綠紅有關的女星疑似吞藥過量企圖自殺而送醫搶救,但是事後傳出她吞的不是安眠藥而是褪黑激素,所以似乎沒大礙。雖然這讓大家鬆了一口氣,但是也讓很多人想問褪黑激素是什麼?

它不是安眠藥嗎?

韋恩在此為大家整理一些褪黑激素的相關正確資訊,雖然褪黑激素比起古代的安眠藥安全許多,但是在台灣還是藥品,大家不能亂吃,尤其它雖然在美國屬於保健食品,但是在台灣卻不是,所以其實從美國私自帶進來褪黑激素軟糖或是褪黑激素膠囊是危險的,如果私自代購、轉賣,更是有觸法的問題。

重視天然的歐美,最近很多人也因此轉而食用酸櫻桃,這類富含褪黑激素的天然食物來幫助睡眠,或是補充色胺酸以及幫人道晚安的益生菌,這也可以有助體內褪黑激素的自行合成。

(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褪黑激素是什麼?

褪黑激素是天然存在於動植物界的一種物質,尤其在動物身上特別重要,對於人類來說,它是一個重要的激素,又被暱稱為「睡眠荷爾蒙」、或是「夜晚之光」,因為它掌管了人體的生理時鐘、清醒-睡眠節律。褪黑激素分泌自腦部的松果體,在人體自然呈現白天有光線時分泌少、而晚上沒有光線時分泌多的一種自然循環,所以讓人有晚上想睡、白天清醒的節奏感,甚至它也會讓人有一年四季屬於不同月份的節奏感。

褪黑激素不足會影響到睡眠、或是生理時鐘的調節,而造成褪黑激素的分泌不足可能有很多因素,比如說一些內分泌疾病甚至乾癬會造成褪黑激素不足現象,或是環境因素比如說很晚還接觸大量藍光,也會影響到褪黑激素的分泌,或是像年齡也會,比如說人體分泌褪黑激素能力的高峰在青春期,之後就每下愈況,一直到老年時,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大約只有青春時的十分之一左右,這樣也就能理解為何老年人常有睡眠上的困擾,要不是難入睡,要不就是太早起。

吃褪黑激素安全嗎?

因為褪黑激素與睡眠有關,所以常被與安眠藥聯想在一起。根據研究,褪黑激素的毒性很低,所以算相當安全,以大鼠評估其急毒性來看,它的LD50(半數致死量)是3.2克/每公斤體重,比食鹽還高(代表更安全)。在一些人體案例裡,即使一天即使吃上數克還是沒什麼明顯危險。而褪黑激素一般用的劑量大約在5毫克左右,所以要吃褪黑激素自殺是有困難的。

其實現代即使是安眠藥也很安全,只有在1900 ~1960年代,用的安眠藥是「巴比妥類藥物(Barbiturates)」致死劑量可能只是治療劑量的幾倍而已,所以食用過量,是很容易造成死亡的。但是,自從第四代安眠藥「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 BZD)」在1960年代發明後,其致死劑量就遠遠超過治療劑量,所以要服用安眠藥自殺可能會先睡著或是撐爆肚子(因為吞整瓶可能還不夠)。

褪黑激素可以當保健食品嗎?

褪黑激素治療的問題主要是針對失眠、時差、或是輪班的生理時鐘紊亂,而在美國是可以作為保健食品用的,因此,可以看到美國有各式各樣的褪黑激素軟糖、果凍、膠囊等等食品在藥房販賣。但是請注意,台灣考量褪黑激素具有藥理活性,還是有安全性的顧慮,所以衛生署於85年10月15日公告「標示含melatonin(褪黑激素)」之產品應以藥品管理。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製造或販賣者,依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處辦。所以在台灣褪黑激素不能當食品,因此如果透過跨境網購,或是私自代購、自行帶回國,就可能觸法了,千萬不要亂用。

而且國外褪黑激素製劑很多是來自牛、豬等動物的腦部松果體磨碎、萃取而得,如果來路不明的褪黑激素來自疫區,那就更危險了。

天然食物中的褪黑激素

台灣雖然不能把純的褪黑激素當食品用,但是有些天然植物性的食物,還是含有微量的褪黑激素,所以平常多攝取這些天然食物,還是可以幫助我們累積體內的褪黑激素,以幫助睡眠。比如說,近年來天然褪黑激素最受歐美矚目的來源之一就是酸櫻桃(Tart Cherry)。根據研究,櫻桃的褪黑激素是自然界中非常高的,而酸櫻桃又比甜櫻桃高出數倍之多。甜櫻桃就是我們鮮吃的進口水果櫻桃,而酸櫻桃我們台灣人就很少見了,酸櫻桃是櫻桃的另外一個種,因為它花青素含量特別高,營養成分很高,但是口味比較酸,所以無法鮮吃,一般就做成櫻桃乾、櫻桃汁、酸櫻桃萃取物才能食用,所以對台灣人雖然陌生,但是對歐美人士來說,是一種新興流行的幫助睡眠的天然保健品。

自己生產的褪黑激素最好

其實就如前面提的,我們的大腦本來就可以分泌褪黑激素,所以靠自己生產不是最好嗎? 當然,強化大腦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有一些方法,比如說

1. 保持規律作息與運動。

2. 避免睡前接觸藍光,或是多接觸紅光

3. 補充色胺酸,因為色胺酸是人體合成褪黑激素的重要原料

4. 很多可以幫助輕鬆道晚安的益生菌可以持續產出色胺酸、提高血清素,這樣也會幫助褪黑激素生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褪黑激素安全嗎?食物裡也有褪黑激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