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區域需均衡發展 不能獨厚新竹縣市合併

陳啟濃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案經林智堅市長提出後,民進黨中央執政團隊一直未有確切的決定。這次公投選戰獲得勝利,一些重量級政治人物藉此機會紛紛表態支持。政治可以乘勝追擊,然而縣市合併不能只考慮特定地方的需要,除了理由要能說服國人,對於全國縣市的區域發展,更要提出一套宏觀的規劃。如果沒有通盤的規劃,寧可先行打住,否則乘勝追擊,就會成了深陷敵營,遭受慘敗。

先談新竹縣市合併理由是「有利整合台灣半導體產業走向國際」,這個說法看似有理,卻也矛盾。不同縣市的產業發展需要整合,這是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如果半導體產業目前因分屬不同縣市,對於發展有了侷限,這麼多年來地方和中央難道都沒有進行整合,甚至進行溝通協調以排除困難。

單單提出「有利半導體發展」這個理由,似乎不夠充分。因為現今不同縣市都存在息息相關的發展問題,需要跨縣市的溝通平台給予處理。南投縣目前高中升學跟台中市合併,也常發生縣市之間不同意見與需要的爭議;嘉義縣和嘉義市的關係也非常緊密,交通、教育與產業都息息相關。至於彰化縣的人口目前已經符合提升為直轄市的條件,沒有合併的問題就可以單獨升格。

林智堅表示,竹科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鎮,大新竹合併升格將有助於國家半導體產業的長遠發展。(資料照)

像這些縣市因地理位置產生區域發展上的整合問題,或是人口可以直接升格的狀況,都需要中央政府有通盤的考量與整體的規劃。如果中央關愛的眼神只注目在新竹縣市上面,就獨獨給予這兩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對於其他需要整合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縣市,有何規劃。

貿然順應少數縣市的要求與需要,給予特殊處理合併升格的偏袒作法。獨厚新竹縣市合併將會帶給國人政府缺少整體國土規劃宏觀作法的觀感,雖能帶給當地人民稱心如意,但失去的恐怕是大多數國人的民心。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