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開放東日本「和食」是踏入CPTPP的臨門一腳

王輝生

被中國國民黨定位為內閣信任投票的台灣四大公投,選戰期間,朝野對立相互廝殺,激情過後,除了勞民傷財之外,台灣不但沒有贏家,反而又新增了一道傷疤。願賭就該服輸,挾公投之勢掀起千尺浪,敗輸就說「公投已死、民主獨裁政府的勝利」真不知所云,因為有民主才能公投、能公投表示公投未死、就無獨裁,民主獨裁水火不容,那能兩立並存。

勝而不驕、敗而不餒才是泱泱大度的政治家風範;勝則爭功、敗則諉過,只會怨天尤人、到處為失敗找藉口,而看不到自己缺點的人,都將淪為投機取巧的泡沫政客,絕非台灣之福。

三年前有心人士趁台灣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的混亂時刻,特意將東日本食品貼上「核食」標籤、加工後進行反「核食」公投,在執政黨掉以輕心之下,居然混水摸魚過關得逞,導致台灣蹉跎入會CPTPP長達三年之久。

三年前有心人士趁台灣九合一大選綁公投的混亂時刻,特意將東日本食品貼上「核食」標籤、加工後進行反「核食」公投,在執政黨掉以輕心之下,居然混水摸魚過關得逞,導致台灣蹉跎入會CPTPP長達三年之久。(資料照)

因為這是全球唯一的反日「核食」公投,傷痛猶存、淚痕未乾的東日本災民可憐又慘遭二度傷害,更令他們難堪的是加害者,居然是當年的施恩者(台灣)。而力挺台灣不遺餘力的安倍政府更為尷尬,左右為難,但也僅止於遺憾,對台灣並無苛責也無報復。

相較之下,韓國只有禁輸東日本的水產品,就被日本一狀告上WTO,纏訟多年,日韓之間的嫌隙裂縫,至今仍然難於彌合。安倍政府厚台薄韓之心,顯然親疏有別,旅日台僑無不點滴在心。

然而,迄今在福島縣的官網上,全球全面禁輸福島食品的唯二國家,中國(包括香港、澳門)與台灣並列、高居榜首,旅日台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對於故鄉台灣的為德不卒,頗感遺憾。

海內外台灣人深怕故鄉台灣重蹈覆轍,所以反萊豬公投備受矚目。雖然有心人士重施故技,將美豬冠上「萊豬」「毒豬」「瘋豬」等汚名,一時反萊豬的聲浪甚囂塵上,但這種專業科學的食安問題,就怕不被檢驗,只要攤在陽光下,明公理辨是非,很快就可塵埃落定,憑口舌之快、終難得逞。

中國針對台日交流,往往不是見縫插針就是挑撥離間。三年前台灣反核食公投剛剛過關,三天後中國就突然宣布解禁日本新潟米的進口,以凸顯台灣的對日無情;今年風聞台灣將於九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中國雖未具備條件,卻迫不及待地搶在台灣之先提出申請,妄想卡死台灣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政治掛帥的中國隨時都可以解禁東日本食品,屆時台灣將成為全球唯一全面禁輸東日本食品國家,這對於日本的親台人士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既然台灣與中國都正式申請加入CPTPP,雙方已經進入短兵相接的階段,關鍵在於台灣政府及日本政府的態度。

對台灣政府而言:

無非面臨安內及攘外兩大問題。

1)安內:四大公投的結果已為台灣政府排除了最大的路障,尤其是反萊豬議題經過舉國「望聞問切」的辯證診斷,台灣人對於政治化的食安問題深痛惡絕,已經産生了免疫抗體。 台灣人反的是「核」食,並沒有反無核汚染的「和」食。持反對態度的中國國民黨,剛剛慘遭台灣民意的洗臉,又徹底得罪美國,如果再惹惱日本,那麼未來想班師回朝、重新執政之路將遙不可及。縱使想要孤擲一注、為反對而反對,也將有心無力。

2)攘外:CPTPP入會採取共識決,只要有一國反對就難入會,十一個成員國中只有八個國家具有投票權,對於台灣的入會,明挺者:日本、澳洲,暗助者:加拿大、紐西蘭,在台、中之間左右逢源者:新加坡、越南,唯美國馬首是瞻者:墨西哥,唯一有可能反對者是對中國有所求的秘魯。以上諸國都和台灣沒有邦交,尤其是針對秘魯的折衝交涉勢必仰賴美、日的居中斡旋。反美萊豬公投未過關,美國釋懷,想必樂於助台一臂之力;至於CPTPP領頭羊的日本,肯否出面挺台,取決於台灣能否解禁東日本「和食」(千萬不要使用「核食」字眼,以免掉入反對者的陷阱)。

對日本政府而言:

1)中央政府:

日本岸田新政府,新人新氣象,岸田首相為了經濟的振衰起敝,覬覦中國市場,加上自已的出身派系是與中國有一甲子傳統情誼的「宏池會」,所以岸田上任後嘗試遊走於美、中之間左右逢源,引起美國及黨內親美友台人士的疑竇,所以雖急於訪美、美方卻遲無回應;黨內的安倍前首相也才會有「台灣有事」與「日美同盟」直接掛鉤之說,用以牽制岸田政府的左傾,臨時召開的國會在友台參、衆議員們緊逼盯人的輪番質詢下,岸田首相已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加入WHA及CPTPP。

2)地方政府:

民代出身的謝長廷駐日代表出使日本後,席不暇暖地在日本各地上山下海、無遠弗屆,已有140個地方議會與台灣締結姊妹情誼,每年舉行「日台交流高峰會」,上個月在神戶舉行,雖然疫情氾濫加上中國的蠻橫抗議,卻意外地打破記錄,有來自70個地方議會共有5百多名貴賓,踴躍參加共襄盛舉。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已有38個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決議文」。強將無弱兵,敝人所在的台灣駐大阪辦事處向明德處長,11月甫上任就跑遍了十幾個府縣市、舉辦了「日台交流高峰會in Kobe」, 前幾天又促成大阪府議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決議文」等佳音捷報不勝枚舉。由於駐日官員與僑民水乳交融、合作無間,諸如此類的台日交流,已經在日本各地架構起千絲萬縷的台日之絆,牢不可斷。

日本從中央到地方,對於台灣的加入CPTPP幾無雜音。萬事俱備只欠台灣的臨門一腳,十年前台灣人既然可以發揮人溺己溺的大愛、義助東日本,為何十年後不能拿出人飢己飢的大義、拉拔東日本 ? 此時四大公投已經有了結果,台灣若能乘勢一鼓作氣,開放東日本無核的「和食」進口,主動釋出善意,不但可以幫基礎未固的岸田新政府加分,也對力挺台灣的友人有所交代,又可以回報日本捐贈疫苗、義買鳳梨釋迦之恩,更可以撫慰東日本災民之痛,可謂一舉數得,皆大歡喜。這就是台灣踏入CPTPP的臨門一腳,此時不開放東日本「和食」更待何時。

(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