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鐵延伸屏東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看到高鐵延伸宜蘭拍板,位址是位在宜蘭中心地理位置,且是主幹線延伸,心中不免感慨萬千。反觀高鐵延伸屏東,不願比照高鐵延伸宜蘭的地理中心點位址選擇,反而延伸到屏東縣北邊,只造福縣內一部份人口,大多數屏東人基本無感,甚至高鐵延伸屏東也非主線延伸,而是支線延伸,這部分政府始終不願說清楚講明白。

政府對屏東的態度像是對偏鄉孩子一樣,有嚴重的差別待遇,除了面對高鐵延伸屏東建設的不用心,比如探討縣市合併,屏東就被徹底邊緣化,屏東不是台灣的一個縣嗎,怎麼感覺都像是化外之地?屏東與高雄長年是一日生活圈,高屏之間也有著無比重要的共榮與共治,如果高屏一體,才能體現出高鐵延伸屏東路線的重要性。

這是半年前左右本聯盟接受媒體採訪的一部分訪綱,希望能表達出高鐵延伸屏東的看法。媒體問到,針對交通部所核定的「左營案」,聯盟認為在路線規劃等方面是否有隱憂?能否列舉說明? 

屏東與高雄長年是一日生活圈,高屏之間也有著無比重要的共榮與共治,如果高屏一體,才能體現出高鐵延伸屏東路線的重要性。圖為高鐵示意圖。(資料照)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的回答:

A. 當初用前瞻預算極少的經費做評估,不夠嚴謹,再加上潘孟安強勢又不專業的政治決定,導致路線目前爭議太多,甚至可能債留子孫,最好請監察院介入調查。

B. 高鐵南延方案只到六塊厝,里程約17公里,進入屏東縣不過2公里,耗費高達619億,我們認為這筆預算,不會讓達成實質效益,包含運輸效益不彰會變成蚊子車站,規劃的屏東科學園區也被立委質疑,我們認為沒有完整規劃的科學園區,不會透過高鐵延伸帶來任何經濟效益。

C. 評估六塊厝路線的報告還是只花八百萬的廉價商品。同時間,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規劃作業名目,就花了1千5百萬,高出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近兩倍預算規模。

D. 當前延伸屏東的路線規劃,仍有許多問題待解,包含支線衍生的一小時兩班次無法提升運量,恐與未來的第二條高屏快速公路競合問題、影響新左營車站現行運能、站址偏北無法透過交通帶動屏東整體發展,包含觀光發展等、以及「泥貫入體」等外部因素恐影響運輸安全等問題。

E. 高捷從小港延伸屏東東港,既然能落實陳其邁市長政策的一車到底原則,為何高鐵到屏東不能採取一車到底原則,反對高鐵延伸屏東半套規劃!屏東人渴望一條高鐵主線延伸屏東,也就是說高鐵從台北出發能夠一車到底抵達屏東。

F. 目前的高鐵延伸屏東初評在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任內通過,他曾指出高鐵未來從左營延伸到屏東線,就是不折不扣的「支線」營運,未來高鐵延伸屏東定案後,高鐵左營站仍是多數班車的發車站,屏東高鐵站並非發車站,是支線車站,且全世界沒有相關類似建設案例。

G. 呼籲陳其邁市長更應該注重延伸路線的規劃,呼籲支持經過高雄市區的高鐵主要幹線延伸屏東,高鐵更要採行一車到底通行屏東;我們也強力反對政府錯誤政策,不要白白浪費公帑蓋一條毫無效益的六塊厝支線案。

H. 屏東高鐵採取工程費最低、路線最短、徵收民地拆遷量最少的方案,交通部花言巧語為左營支線辯護,自圓其說該方案的正當性,但由於位置處於偏僻,高鐵站並未進入屏東市區,國道一號和國道十號每逢尖峰時段讓車輛擁堵,左營站無助緩解南高雄交通壓力,高鐵六塊厝站與高雄離太近,導致車速變慢,縱使能如期完工,未來效益如何,恐怕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