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呂秀蓮這番話才令人「非常痛心」!

陳慶坤

四大公投均未過關,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表示,這次公投「朝野兩黨輸非輸、贏非贏,最輸的是人民」,並批評民進黨要對歷史負責,因為你們沒收了公投,「我覺得非常痛心」。貴為前副總統曾位居要津,必然深諳國家的政策方針;又是黨國時期政治受難者,更知台灣的歷史處境,居然說出這種五四三的風涼話,本人也「深覺非常痛心」!

前副總統呂秀蓮。(資料照)

四大公投為何要「贏」,是因為朱立倫明嗆「1218是對閣揆不信任的倒閣公投」,要讓民進黨下台交出政權;是因為中二區罷掉陳柏惟之後,民進黨驚於「匪熾蔓延」之禍害(恕我引用蔣介石的用語)!蔡英文才號召台派站出來以予抵制。試想,開票結果同意票未達門檻雖不予通過,但不同意票卻也慘輸,何來最輸的是人民!

稱「政黨對決」看不下去!看似義正嚴詞的言說,為何不去深究政黨對決背後的因素;例如「愛台灣」也是一個政治議題的時候,「政治」請勿進入校園,這不是一個多麼荒謬、悲哀的事實嗎?

只因為台灣不是國家的國家,任何議題都可以提升兩黨對決,更是統獨對決。四大公投如此,罷免陳柏惟與1月9日兩場補選、罷免案更是如此。朱立倫說不要動不動就說「抗中保台,是會被罷免掉的」,台灣人何其不幸兩黨對決?可見兩黨對決或統獨對決,並非「絕對的」存在,它是「相對的」存在,為何不會發生在美國、日本、英國…?台語「錢無兩个袂霆(不響)」道出它的本質問題。

雖然,不是應該將所有問題都這樣,但真的不得不這樣,這也透顯出它的必然與應然的關係。甚至我們應該說,台灣唯有每次大小選舉,都要把它提升為兩黨對決、統獨對決,才能改變台灣國家的體質。小老百姓唯有用「選票」這一張武器,才足以抗拒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的侵吞、赤化!

從另一個角度質問,當中共對台灣的公投比手畫腳,稱民進黨倒行逆施民心盡失,眾叛親離「謀獨挑釁」,這樣的論調與國民黨不是如出一轍嗎!中國國民黨要不要本土化、認同台灣,這可能如李白〈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朱立倫當選黨主席,霸氣宣稱敢於做事「不怕被染紅」。這是台灣民主弔詭的所在?

台灣在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第11,高居亞洲之首,並較2019年進步達20名,改善幅度居全球之冠。但曾是黨國體制幫兇的馬英九大言不慚的指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民選的專制」;玩公投玩過火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選輸卻把問題怪罪「公投已死、民主獨裁政府勝利」。問題就出在國共企圖掌握對台灣民主的詮釋權,他們說了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及前總統馬英九(左)。(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不避嫌公開表明其立場是為了「教訓民進黨」,教訓什麼?因為不聽中共的話,因為挺台的國際氣勢高漲,國民黨難以復辟成功。因此,1月9日中二區的立委補選與北市萬華林昶佐罷免案,在這一個脈絡下,政黨對決是體現民主,何懼有之!也唯有再度激勵台灣人的主體意識,才足以告訴國共兩黨「台灣不是香港」!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