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218公投結果是公民社會務實與茁壯的結果

林陳涌

1218公投落幕,在歷經數個月的激烈爭辯,四項公投案均未能通過,乍看之下好像社會回到原點沒有任何獲益。但我認為凡走過必有痕跡,在各種不同意見的交鋒下,萊豬進口與中油三接案沒通過,其實是台灣的公民社會更加務實與茁壯的結果。

1218公投落幕,在歷經數個月的激烈爭辯,四項公投案均未能通過!(中央社)

台灣社會過去經歷種種食品安全議題,對於食品安全有著強烈的執著,公投前我也認為禁止萊豬進口案應該會通過。公投結果卻是相反,有人解釋應該是多數公民接受萊豬進口是一個國際貿易議題,而不是食品安全議題。但是我認為應該是社會對食品安全的觀念有更務實理解的結果。我們從前幾年食安議題中,了解零檢出並不是食物中完全沒有添加物或殘留物,只是檢驗儀器檢查不出來而已。這次萊豬進口公投,我們理解到化學物質的毒性不是絕對的,而要從濃度與總量的角度來看,只要在濃度規範下沒有過度食用就應該沒有問題。在這樣的理解下,未來我們社會也就更務實的看待食品安全的議題,不是完全要求沒有任何添加物或殘留物。

中油三接案讓生物學背景的我曾陷入環境保護與穩定供電的兩難抉擇,公投的結果似乎是環境保護的失敗。但是從過程來看,我認為這是環境保護與穩定供電雙贏的結果。中油三接的計畫原來是在建在230多公頃的藻礁上,在環保團體的堅持與努力下,政府修改成外推計畫僅影響20餘公頃的藻礁。在這個過程,透過環保團體的熱情改變政府的開發政策,藻礁獲得更大的保護,這應該是台灣公民社會環保團體茁壯的驕傲。而且在多數公民理解環保與開發是需要取得平衡不可偏廢的理解下,三接遷移案沒有通過是一個雙贏的結果。在此基礎下,環保團體也可進一步監督政府與中油的三街工程落實保護藻礁的承諾。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