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菸團體與國民黨都在玩的零和遊戲

劉曉瑩

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公投千字文,引發政壇一陣熱議,此文一出,侯市長對四個公投的立場究竟是支持還是不支持?大家左看看右看看,總看不出這篇千字文究竟表態了什麼。不出意外,國民黨內開始圍剿侯友宜,有人罵他是國民黨叛徒、也有人說侯市長劍指總統大選,更也有人說侯市長是和人民站在對立面等。
 
暫且不論侯友宜是否有義務要表態,台灣在公共政策議題討論上,最後總淪為被藍綠意識形態綁架、淪為政黨之間零和遊戲的籌碼,侯友宜選擇在最後關鍵時刻,強調應以「專業、理性、科學」出發的觀點,一席話不但打動眾多中間選民,也讓那些想用意識形態綁架選民的政客們,在這一刻顯得更加無所遁形。
 
不管侯友宜的千字文是政治算計抑或是真心,你不能否認,他已佔據本場公投的制高點,並成功打動選民的心。
 
先前馬前總統投書媒體,感慨現在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但看看侯友宜在國民黨被迫要「追隨黨意」的遭遇,不容一絲理性探討的空間及質疑,馬總統你怎麼不幫侯友宜說說話?說穿了,現在政治人物的標準是:只要是跟我意見一樣就是民主,跟我意見不一樣的就是獨裁,這種「非我族類,皆可殺之」的標準,在侯友宜越被打壓、民調反而越高的反差下,難道不值得國民黨省思嗎?

先前馬前總統(中)投書媒體,感慨現在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但看看侯友宜在國民黨被迫要「追隨黨意」的遭遇,不容一絲理性探討的空間及質疑,馬總統你怎麼不幫侯友宜說說話?(中央社)
 
當心那些高舉人民大旗的團體
 
公共議題的套論絕不會只有零和一、對或錯、圈或叉,同樣的,面對複雜的問題時,我們更加期待看到科學的事實、公正的數據,及國際的借鏡,而只有非利益團體的「道德觀點」及道德綁架。
 
眾所周知,吸菸有害健康,所有菸品都有危害,這點毫無爭議。而面對五百年來解決不了的成癮問題,舉著道德大旗來反菸,為自己增添社會道德光芒,這點誰都做得到,但解決不了真正問題。因為真正難的是能不能站在這些成癮者的角度,一步步幫助他們遠離或減少受到的菸品危害,並降低全社會大眾受到的二手菸危害。但很遺憾的,從台灣的反菸團體不呼籲政府禁售危害最大的燃燒紙菸,卻力推禁用非燃燒菸品的立場,我們看到這些反菸團體顯然和國民黨一樣,看重自己的社會光環勝過全體人民的利益。
 
燃燒是吸菸致癌的主因
 
當你抽紙菸時,第一個動作是什麼?拿打火機把菸點燃對嗎?國際專家說,就是這個動作,導致你肺部及心血管產生致癌的風險。「癮君子要的是尼古丁,但真正讓他們死亡的是燃燒菸草後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這是國際公衛專家已有的共識。連美國FDA局長也公開表示,「尼古丁不是香菸致癌主因….是香菸燃燒後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造成的。」香菸被明火點燃後,溫度超過菸草燃點,開始發生燃燒反應,並產生七千多種有害物質,且其中有近百種是一級致癌物。一直到上世紀中用更精密的儀器偵測並發現這些有毒物質,科學家們才真正把「吸食紙菸」與致癌風險畫上等號。
 
非燃燒菸品是川燙牛肉
 
現在我們把菸草想像成是一塊牛排。炭烤牛排吃過嗎?炙熱的炭火碰上油脂豐富的牛排,和紙菸一樣會開始冒出黑煙,而這些黑煙裡也藏有許多致癌的物質,包括一氧化碳、苯芘等。根據國外研究,一公斤牛排燒烤後產生的毒物,跟燃燒六百根香菸是相同的。為了避免毒物的危害,我們該怎麼辦?
 
完全禁掉牛排顯然不切實際,於是這時候有一個人說,炭火燃燒比較毒,不如我們改個烹調方式,用火鍋川燙的方式來吃牛排吧。川燙牛肉雖然也會產生異環胺,但釋放出的毒素顯然比炭烤要少很多。而當大家一致認同時,這時候反菸團體跳進來了:「不行!川燙牛肉依然有毒,而且改成川燙會誘發更多人吃牛肉,所以不准川燙!」
 
把紙菸當作是炭烤牛肉,把非燃燒菸品當成川燙牛肉,但反菸團體卻只准大家繼續抽更毒的紙菸,不准大家使用加熱菸,這就是目前反菸團體論述荒謬的地方。
 
不講求科學事實根據、不願借鏡其他先進國家經驗、把其他人劃分陣營貼標籤、高舉保護人民的道德大旗來責難一切,這樣的憤世忌俗者,就如同國民黨那些責難侯友宜的政客一樣,於社會進步毫無幫助,未來也將受到人民逐步的淘汰。我也許不吃牛肉,但炭烤牛肉的黑煙飄到我家會對我身體有害,如同二手菸一樣,因此我熱見有其他烹調牛肉的方式。再說,我愛怎麼吃牛肉應該是我的選擇、我的決定,怎麼會是由反菸團體和檯面上那些維護紙菸利益的政客來決定?衛道團體和國民黨總說要保護人民,筆者想說,抱歉,你們口中的人民別把我也給放進去。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