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若不是自由民主國家,尼加拉瓜就不會選擇與北京建交

邱志偉

馬英九前總統日前投書指稱,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讓台灣逐步走向不自由民主。然而馬英九所指控的罪狀,不但荒謬,更扯不上所謂不自由民主。馬英九認為,固然空有選舉,但只要修改制度即符合「不自由的民主」或「民選的專制」。事實上,真符合馬英九定義的,就是剛出版民主白皮書、宣稱有選舉的中國。若我國政治體系已朝向這樣發展,那尼加拉瓜自然不必與北京建交,因為也只有北京才會祝賀違反正當程序的選舉。

我們可以試想,假若台灣已成為不自由民主國家,以下事情會不會發生?

1、不自由民主國家 馬英九官司不會都無罪

馬英九先生,自2016年卸任總統職務之後,目前已遭北檢起訴包含洩密、違反證券交易法、刑法背信等罪。在馬王政爭當中,涉犯洩密罪嫌,自2017年審理以來,均獲無罪並定讞。在違反常規交易,黨產三中案(中視、中影、中廣)官司,2021年10月27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無罪。

若台灣已成為不自由民主國家,馬英九作為卸任在野黨政治人物,有可能官司無罪,甚至獲定讞?還是會遭到不當審訊、羈押、沒收財產等手段呢?相反的,馬英九不但被合理偵訊,也從未遭到不當限制人身自由,官司至今均獲無罪。上述案例均可證,至少在蔡總統上任以來,台灣是司法獨立,正規的憲政民主國家。

馬英九前總統(中)日前投書指稱,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讓台灣逐步走向不自由民主。然而馬英九所指控的罪狀,不但荒謬,更扯不上所謂不自由民主。(資料照)

2、不自由民主國家 國民黨公投不會成案

國民黨在2018、2021年兩次公投中,提出包含:反火力發電、反深澳電廠、反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大量的公投提案。執政黨政府從未以政治眼光駁回公投提案,也從未剝奪公民可以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利。

相較之下,國民黨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支持人民公投,更以台灣公投法僅為鳥籠公投為喜,這些窠臼都是到民進黨二次執政才打破,國民黨也同享公投提案權利,蔡政府從未有差別待遇和異樣眼光。這些都是要在憲政民主國家才能做到。

3、不自由民主國家 朱立倫不能錄影參加海峽論壇

由於海峽論壇是中國政府刻意搭建的統戰平台,陸委會多次呼籲台灣人不要參與這樣的活動。但政府也未以強制手段,禁止人民與會。所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以在尼加拉瓜斷交之際,依然讓中國播出,朱立倫所預錄的慶賀海峽論壇影片。

若是在國民黨過去戒嚴時期,台灣人民喪失言論自由,更不可能參加與共產黨一搭一唱的統戰活動。正是因為蔡政府堅持民主憲政,尊重人民言論自由,朱主席才可參與這樣有損我國格的活動。但我也還是呼籲政府,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若有損我國利益或尊嚴的言行,都應該加以規範並禁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以在尼加拉瓜斷交之際,依然讓中國播出,朱立倫所預錄的慶賀海峽論壇影片。(資料照)

馬前總統宣稱台灣已走向不自由民主,但相較之下,馬英九在參與國民黨海外活動年代,曾投書國際媒體抨擊美麗島事件參與者及台獨支持者,都是暴力分子。當年馬英九所捍衛、辯護的蔣氏政權,在台灣實施全球史上最長軍事戒嚴統治的國民黨政府,才是將台灣形塑成不自由民主國家。

戒嚴時期,徒有國大與國會選舉,但從未全面改選,總統也只能由一黨、一姓擔任。更不用說沒有電視台、報社可以自由成立。馬英九當年捍衛過這樣的政權,如今回頭指控美國所認證的民主國家台灣,是不自由民主,實在是歷史最大的謬劇!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