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資源失衡的偏鄉?還是學力落差的偏鄉?

蔡鎮名

教育部旋風式宣布規劃4年200億經費投入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此政策一出,各界輿論或褒或貶,就連好不容易挺過「停課不停學」的國中小教師,也滿是問號政府為何還要力推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走過疫情為嚴峻的時刻,長時的停課不停學激發了全國親師生不得不跨出數位學習的這一步,其實數位學習並非因應疫情而生,前瞻計畫中的數位校園計畫早已提前部署,雖然停課初期走得跌跌撞撞,歷經這兩三個月的學習,有教師認為,學力因為線上教學而落後了,但也有師生從挫折中獲得強大、獲得方向,分析經驗、記取經驗,避免再走回錯誤的路。

數位學習並非因應疫情而生,前瞻計畫中的數位校園計畫早已提前部署。(資料照)

給設備不難,也容易看見「量」,且偏鄉在《偏鄉發展條例》的經費挹注下似乎也不缺「生生有平板」,甚至許多學校早已「生生多平板」,反觀一般地區學校,即便是每六班補助一班方式配發,仍舊是僧多粥少,可謂之「數位失衡」!失衡的不只是設備,更令人擔憂失衡的是—看不見的「教學力」!教學現場真正需要的是教師數位教學能力的精進與實踐!是為每一個孩子量身打造付出!學生才是教學與學習的主體!當大家在倡言:「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其相對的意涵是有些孩子可能在制式傳統的教學下被放棄,在教育現場,又多少孩子是習得無助?

筆者長年協助擔任數位學習入校輔導與工作坊辦理,深深了解教師真的是這波數位教學的關鍵,當科技遇上教育—數位學習顛覆傳統教學時,老師,才是教育品質的關鍵核心,好老師會讓孩子思考,而不再只獨唱其調;會把教室裡的思考、發表與分享交還給學生。再加上系統化的數位平台、智慧診斷的分析,傳統課堂難以全面做到的適性學習、差異化教學,就放心交給數位學習吧!

(作者為嘉義縣國小校長、教育部科技領域輔導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