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駁潘忠政 台北港替代方案5.5年不可能完成!

郭正泉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日前提出三接替代方案,經他們評估台北港5.5年就能完成,現在中油三接外推案也要延後2.5年至2025年,兩案僅相差一年多,期間也可以用浮動接收站代替。個人欲提出兩項論點反駁!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資料照)

第一點:針對潘忠政的三接替代方案,說台北港5.5年就能完成,根本是不可能的!

本人參予過多個LNG專案,速度快的也要花9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光是LNG槽,現場焊接就要花掉3.5年,加上前置作業、可行性評估環境評估和其他項目至少3年,再加上工程設計最快也要2.5年共計最快速度就要9年。回頭再看三接的環評從19992000 到2018 才過 ,這時間就共計19年。

大潭台北港中間也有幾處美麗藻礁。光是台北港加上90公里氣管海下和陸上的環評前置作業可行性評估,現在的台灣,5.5年都過不了,更別說現場焊接還要加上3.5 年,最後工程設計再快還是要往上加個2.5年。

第二點:潘忠政想用浮動接收站(Floating LNG Ship)替代更不可能的!可行的話,大潭三接早就就用了。就是因為台灣有颱風的不可測性,浮動接收站管子經不起颱風上下震盪。 若需要關閉和停止LNG供應,通常天然氣和電力供應不能斷超過24小時,所有的天然氣和電力是需要最可靠安全的方式特別是工業電力。

今年的513停電僅約5小時,工業區(29家)幾乎一半有影響和損失。再看今年414台積電停電約3小時,損失約10億。

三接經3次環評後已通過。假如停工,則3年的前置,4年的設計和超過2年的實際工廠建設,總共9年以上的時間和努力都前功盡棄。三接在2019開工個人粗估損失快新台幣400億。材料難拿,也是最貴,工期最長的LNG槽, 第一槽近乎完成。因為必須是現場製造的所以也不能夠拆遷。其他槽也已經開始。最可能來替代的台北港,所須要費用, 因必須加上填海造陸和一條新氣管往大潭送。個人粗估一定超過新台幣800億。若再加上9年的通膨,國人恐怕要花上新台幣900億才夠。同時不管是海下或路上的氣管也會影響環保和生態。

反對藻礁公投,快快完成大潭三接。減少PM2.5傷害及死亡, 節省新台幣1.300億CO2碳稅。 更不用再浪費3次環評新台幣400億花費和9年的時間。

(能源和工程專家,北美臺灣人教授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