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218公投 決定台灣的名字 是「有情有義」 還是「忘恩負義」

1218公投,將是台灣歷史的關鍵。(截圖自蔡英文臉書)

周軒

誰都會同意,天天欺負台灣的那個國家,叫做「中國」。

新冠肺炎剛爆發時,施壓國際民航組織(ICAO),把台灣的名稱叫做「中國台灣省」,讓國際上誤以為台灣跟中國一樣疫情嚴重,飛機最好都不要飛來的,是中國。

每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總是被迫要主動爭取自己的權益,以免有一個叫做中國的國家,每每把支持台灣參加WHA的聲音蓋台。

轟-6K、蘇-30、蘇-35、殲-11等戰機,從2016年開始,天天把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當自己後院繞,讓台灣的空軍飛行員天天待命,天天上工,到現在已經5年了。

上面這些,可以說是搔搔癢,打打嘴砲,但下面這個,可就真的與你我切身相關。

2008年,中國發生了「毒奶粉事件」,包括幾家中國大型食品公司出產的乳製品,三鹿、伊利、蒙牛等,幾乎都驗出了不該存在乳製品內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造成中國多名新生兒健康受損,多位民眾出現泌尿道結石等異常身體狀況。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三鹿公司的奶粉,換了個名字之後,銷售到台灣,包括知名大賣場在內的多家烘焙業者,烤出來的麵包,通通當作原料使用了。金車公司當時更主動揭露,自己旗下的明星商品,伯朗咖啡,也用到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精粉,隨之而來的骨牌效應,華元、愛之味、卜蜂、必勝客等知名廠商,紛紛中招。

中國自己因為乳源不足,所以食品公司偷工減料,害到中國自己人就算了,還讓全世界通通中招,台灣人都不知道身體裡吃下多少三聚氰胺了。

但你我可曾看過有任何人要發起「反對中國食品進口」「反對使用中國製品」的公投?

沒有,從來沒有,就算中國把台灣當沙包,內部不穩,找台灣出氣,對美國不爽,找台灣出氣,甚至現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假訊息,中國也參了一腳,最大的那個在野黨中國國民黨,每每都試圖讓台灣人不要忘記,他們是「中國在台最大代理人」。

台灣還是沒有人發起過抵制使用中國用品,吃中國食物的任何公投。

與之對比,另一個台灣人普遍的印象是,可以對抗中國的那個國家,叫做美國。

台灣的國軍,每隔幾年就會拿到新的美製武器。

中國的戰機把台灣附近的空域當自己家,美軍的飛機不定時也來逛一逛,順便艦隊也在附近演習一下,看看中國海軍的屁股今天翹的多高,警告他們不要太囂張。

從前總統川普開始,美國決定好好跟中國算總帳,台灣慢慢變成世界上的當紅炸子雞,民主共和兩黨、歐盟各國、日本南韓,好像不跟台灣沾上一邊就不算流行,甚至,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的時候,各個你我從來不認為會跟台灣有什麼連結的國家,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波蘭等國,當然還有台灣人最愛的日本,三不五時就送幾萬支疫苗過來,美國自己更是大手筆的送。

中斷多年的TIFA也復談了,CPTPP也遞件了。

結果台灣現在居然要用公民投票來決定是不是要反對美國豬肉進口。

國民黨的詭辯,叫做「反萊豬不是反美豬」,但明眼人都知道,台灣目前開放進口的各國豬肉,就只有美國用萊劑。

而美國是民主國家,當然很尊重同為民主國家的台灣,國內的民意是什麼,所以他們不像中國,會直接用言語恐嚇,或是軍事武力威逼你就範。

但,正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不管哪一個政黨,都要顧及每一個美國人的意見。

如果1218公投結果出來,台灣人展現出來的民意,是「反對美國人自己吃了十幾年都沒事的豬肉進口台灣」,是「把美國人自己養的吃了十幾年都沒事的國產豬肉叫做毒豬」。

美國的人民會做何感想?

我們這麼的挺你們,武器也賣了,疫苗也送了,中國要對付你們的時候,我們還找了幾個幫手一起幫忙,沒想到你們是這樣看待我們的?連幫我們個小忙,不要限制我們的豬肉賣過去都不行?

台灣自此在美國人民心中,將會被打上一個「忘恩負義」的標籤,連帶的,未來美國政府要做任何對台灣有利的政策,可能都要考慮再三了。

這是台灣人要的嗎?好不容易盼到台美斷交之後,關係最好,台灣能夠藉著這個勢頭,以一個全新的姿態,一躍而上世界舞台的機會,就要這樣斷送在我們自己手裡嗎?

1218公投,將是台灣歷史的關鍵。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