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重啟核四」才能救張麗善的「空污」,這和韓國瑜有什麼不一樣?

簡端良

雲林縣長張麗善,決定支持戰狼化的朱立倫,在所有縣巿首長中獨排眾議,率先、唯一表態「四個同意」,在侯友宜、盧秀燕、徐耀昌……等人都不承諾背書的情況下,張麗善和黃士修、陳玉珍、費鴻泰、趙少康……等人統一戰線,把他自己推向深藍共主的位置,在全國的公投議題中,搶到了「雲林上場」的機會。

那他如何拆解「重啟核四」這個麻煩的議題呢?會因張麗善的加入而逆轉嗎?對黃士修等人來說,張麗善無疑是國民黨的救世主,而張麗善的支持者提出什麼論述來力挽狂瀾呢?他們說是「正因沒有啟用核四,雲林的空污如此嚴重」,因此要「重啟核四」救空污?這樣的說法,有人會相信嗎?。

好一個推卸責任、一石二鳥的說辭!「空污」當然是雲林有待解決的沈痾,張麗善、盧秀燕等人,在競選縣巿長時,都信誓旦旦要解決空污而雙雙當選,但空污解決了嗎?依然嚴重,但他們不但沒有對跳票道歉,反過頭來說要重啟核四才能解決空污,這和韓國瑜有什麼不一樣?選巿長說要蓋摩天輪讓高雄大發財,後來蓋不出來,就說要當總統,高雄才可能發大財,這一直是國民黨深藍的騙票模式。

好一個推卸責任、一石二鳥的說辭!「空污」當然是雲林有待解決的沈痾,張麗善(中)、盧秀燕等人,在競選縣巿長時,都信誓旦旦要解決空污而雙雙當選,但空污解決了嗎?(資料照)

我們要問,如果要用「重啟核四」才能解決「空污」,那選前為何不敢告訴選民,說上任就會解決,而到現在才在說要「重啟核四」解決?盧秀燕至少比張麗善看得清楚些,即使會讓台中巿民繼續吸髒空氣,至少不敢喊出重啟核四才能改善空污;但張麗善在決定力挺「四個同意」後,居然可以編出這套騙自己也騙別人的說辭,還發動行政資源大肆散播?打著有「把真相告訴大家」的責任,實為「有責任給深藍一個繼續裝睡的理由」,只要給一個說法,所有支持樁腳就都有話講了。

要改善空污一定要重啟核四嗎?重啟核四就能改善空污嗎?會不會到時又要說一個核四不夠,還要核五核六……再追加個六七千億來蓋,空污才能解決?大家都知道,要求六輕不再使用燃煤發電,機組全改天然氣發電,另外,不要阻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才是正確的做法。藻礁已經是假議題,大部份環團和政府都已達成協議,只剩少數環團和國民黨還在阻擋,為了藻礁不蓋三接,寧可要重啟核四?真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相信?

雖這次公投案,社會雖紛紛擾擾,但筆者還是正面看待,因這是一次台灣公民教育進化的機會,過去的選舉,議題都不具那麼專業性,但這四個議題,已牽涉到台灣的能源轉型、經濟發展、國際貿易、台美關係、國際地位……等面向,不是簡單的口號可以斷論的,但公民只要願意理性思辨,就能辨識真偽,因此,公投前要讓台灣公民好好的討論、思辨才是當務之急,只要運用理性思考,就不難破除「重啟核四」救空污這種自欺欺人的口號了。

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哲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