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數位落差、整合與治理

洪昱睿

今年在搭配五倍券的一系列振興活動中,母親抽中了數位「藝Fun券」,筆者問她想怎麼使用?她竟答道「不知道,不會用,放棄好了。」結果是我幫她下載安裝APP,帶她到影城秀出QR Code讓工作人員掃碼後,進場看電影才使用上了。

數位藝Fun券示意圖。(資料照)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喜歡標榜「數位治理」,但為什麼包括部分中央部會及北市府,在推行政策時都不能再多考慮一下「數位落差」與「城鄉差距」呢?長輩們需要的是有溫度的關懷及更便捷的措施,且不希望麻煩子女晚輩、年輕人,所以不該是丟給長輩們幾個冷冰冰的APP自己去研究,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多往能照顧到全民的方向去考量。

還有一項奇怪的現象是,不同政府機構似乎多喜歡各自為政,埋頭研發專屬APP,使得民眾常要下載安裝一堆APP,目的可能只為一次性地使用,之後還不是刪掉,結果又造成了一堆乏人問津的蚊子APP,我想這個問題顯然正好突顯出了「數位整合」政策的重要性。

時代已經有邁向「元宇宙」的趨勢了,因此如果我們已經意識到了「數位落差」所衍生出的問題,也就該會發現,要想推動現代化的「數位治理」的同時,亦必須納入「數位整合」概念的考量,而所有政策及配套無法一步到位,皆應有協調性、按步驟地循序漸近,不疾不徐,才能漸入佳境。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